文章薈集

哮喘治療 – 快速舒緩藥物

標籤: 哮喘 , 快速舒緩藥物 , 氣管吸劑 , 短效B2受體興奮劑 , 口服或注射劑型類固醇 , 抗膽鹼類藥物 , 茶鹼

2013月01月2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哮喘的藥物治療可分為快速舒緩及長期控制兩類,而劑型方面一般有口服及氣管吸劑。患者宜了解所服用藥物的作用,並按指示定時服用。

「口服藥物」和「氣管吸劑」的分別?
氣管吸劑(包括壓縮吸入器、乾粉吸入器、準納器等)的好處是可將藥物直接帶到支氣管,相對口服藥物,能更迅速地發揮藥效,並可減少全身性副作用。正確的使用技巧能改善藥物傳送,將藥效完全發揮,避免藥物在口腔及咽喉部位積聚引起的不適。患者如對使用吸劑的技巧有疑問,應向藥劑師查詢。

快速舒緩藥物
哮喘發作時,患者應保持鎮定,使用快速氣管擴張劑舒緩症狀。假如使用氣管擴張劑後仍沒有改善,應立即到急症室求診。

1. 短效B2受體興奮劑(Beta 2-Agonists)
短效的氣管擴張藥物(包括Salbutamol及Terbutaline)可即時放鬆氣管的平滑肌,有效而快速地增加空氣流量及減輕氣喘徵狀。運動前使用更可防止運動誘發的氣管收縮。這類藥物有吸劑與口服劑型,效用大致相同,吸劑較優勝在於藥效發揮迅速(5 – 10分鐘),並相對有較少副作用。劑量方面,每次吸入一至兩口一般已足夠控制病徵,對於嚴重的情況,患者可能需要每隔數小時一次,每次吸四口或以上。此類藥物的副作用較少,但只可舒緩症狀,未能控制病情,不建議過量使用。如患者發現使用次數愈來愈多,而用後的效果未如理想,可能代表哮喘控制變差,需要覆診作進一步跟進。而口服劑型可作為較嚴重及持久哮喘病人的另一種藥物選擇,但其副作用(例如心跳、手震、頭痛等)較吸劑明顯。

2. 抗膽鹼類藥物(Anticholinergics)
此類藥物(包括Ipratropium及Tiotropium)可逆轉迷走神經所引致的氣管收縮,並可減少氣管內的黏液分泌。對於中等至嚴重程度的哮喘或其他呼吸道問題,可作為b2受體興奮劑的附加藥物。常見副作用包括眼乾、口乾等。

3. 茶鹼 (Theophylline)
茶鹼Theophylline可增加腎上腺素分泌,間接令氣管壁擴張。此類藥物有效與危險劑量的幅度很窄,並容易與其他藥物產生相互作用,服用時必須依照醫生的指示。常見副作用包括心跳、作嘔、腸胃不適、頭痛、失眠等。

4. 口服或注射劑型類固醇(Corticosteroids)
口服或注射劑型類固醇可有效控制嚴重的哮喘發作。類固醇(大多使用Prednisolone) 可加快解除氣管阻塞及減少復發次數;一般需要儘快服用以達到最佳效果,故醫生可能會安排患者在家中存放此藥以作備用。成人劑量的Prednisolone一般限制每日30至60毫克,分一或兩次服用,連續服3至10天;嚴重時可能需要靜脈注射。類固醇則可更快速及有效抑壓哮喘症狀,但副作用較多,一般用於嚴重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