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胸肺科

哮喘治療 – 長期控制藥物

標籤: 哮喘 , 類固醇 , 長效B2受體興奮劑 , 白三烯受體拮抗劑

2013月01月2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此類藥物需使用數星期才能發揮其預防   病發的作用,不能即時舒緩哮喘發作。即使沒有哮喘症狀,患者亦應持續每天使用,方能減低氣管發炎的情況,及減少下次哮喘發作之機會。患有較嚴重哮喘的病人,需要長期使用這類藥物來控制病情。

長期控制藥

1. 類固醇(Corticosteroids)
此類藥物可減少急性及慢性的氣管發炎。類固醇氣管吸劑(如Beclomethasone, Budesonide, Fluticasone等)是長期控制哮喘的首選藥物。大部份病人需要每天兩次的療程以控制病情,而最佳的療效往往需要數個星期的時間才能發揮,故患者不可因使用後數天病情未有改善而停用此藥。使用吸入式類固醇後用清水嗽口,可減低局部副作用如咳嗽、聲音嘶啞、鵝口瘡及其他口腔感染等。

對於病徵較嚴重而持久的哮喘病人,醫生可能會處方口服類固醇。由於長期及高劑量類固醇可引致較嚴重的副作用(如腸胃潰瘍、骨質疏鬆、血壓及血糖上升等),故醫生會儘量為病人下調劑量至最低有效劑量,以減少對身體的影響。在長期服用後如需停藥,劑量亦應逐步下調劑量,不可立即停服。

2. 長效B2受體興奮劑(Beta 2-Agonists)
長效的B2受體興奮劑吸劑(如Salmeterol及Formoterol)可提供長達12小時的氣管舒張作用,故一般建議每天使用兩次(全日預防)或晚間使用一次(預防晚間哮喘發作)。長期使用此類藥物可更有效控制病情,並但不建議作舒緩急性哮喘發作之用。

3. 白三烯受體拮抗劑(Leukotriene antagonists)
白三烯可引致氣管平滑肌收縮,增加黏液分泌及吸引並活化引致氣管發炎的細胞。此類藥物(包括Montelukast及Zafirlukast)因阻斷其活性而改善肺部功能,一般可單獨或配合類固醇吸劑使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頭痛、失眠、疲倦、腹痛等。

用藥時須注意事項
– 如需同時吸服支氣管舒張劑及類固醇吸劑,應先吸服支氣管舒張劑使支氣管擴張,這有助類固醇的吸收
– 每次使用類固醇吸劑後,用清水漱口可減低副作用
– 患者應緊記按醫生指示使用預防哮喘發作的藥物及隨身攜帶快速舒緩藥物
– 如使用快速舒緩藥物的次數多於醫生指示,可能表示哮喘控制不理想,需要找醫生再次評估藥物的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