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藥物治療

標籤: 慢性阻塞性肺病 , 慢阻肺病 , 氣管舒張藥 , 磷酸二酯酶4型抑制劑

2018月07月18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慢性阻塞性肺病(又稱慢阻肺病)發病時,病人會出現氣喘;不僅是做劇烈運動,後期可能連簡單的日常活動如穿衣、步行也感到困難,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慢阻肺病在現時還沒有完全根治的方法。因此,治療的目標是改善肺功能、紓緩症狀及防止疾病惡化。

 

在藥物治療方面,常用藥物有:


1. 氣管舒張藥

「氣管擴張藥物」是慢阻肺病的主要治療用藥。此類藥物能擴張氣管,使空氣較易進入肺部,改善患者氣喘及呼吸困難的情況。

此類藥物可分成「短效」及「長效」兩種。

「短效」氣管擴張藥物(短效氣管擴張劑,short acting β2- agonist,如:Salbutamol,short acting muscarinic agonist,如:Ipratropium)能即時放鬆氣管,在病情突然惡化時使用,迅速減輕氣喘症狀。此類藥物常見副作用包括心跳、手震等。

「長效」的藥物(長效氣管擴張劑,long acting β2- agonist,如:Salmeterol,Formeterol,Indacaterol,long acting muscarinic agonist,如Tiotropium,Aclidinium)則需長期持續使用,才能發揮其預防疾病發作的功用,以保持病情穩定。

 

2. 磷酸二酯酶4型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 (PDE) 4 inhibitor)

此類新藥的例子是Roflumilast,一般用作輔助性治療,改善較嚴重的慢阻肺病患者之肺功能。根據2018年的慢性阻塞性肺病「GOLD治療指引」中對此藥亦有相關建議,如果病人的FEV1(第一秒用力呼氣量)少於50%,以及長期有支氣管炎的情況,則可以考慮加入此藥。常見的副作用包括: 腹瀉、噁心、頭痛、失眠、情緒改變等。

 

3. 類固醇
類固醇藥物有吸入式或口服兩種劑型,可減輕患者的支氣管炎症,用於長期控制以改善病人的病情。注意使用吸入式類固醇後,必須使用清水漱口,以減低聲音嘶啞、鵝口瘡等局部副作用出現。

 

4. 袪痰藥物
慢性阻塞性肺氣管疾病,尤其是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常有多且黏稠之痰液,袪痰藥物可使痰液容易被咳出,減少積聚而引起細菌感染。

 

5. 抗生素
假如慢阻肺病的病人出現痰液增多、變濃,氣促加劇,可能是出現細菌感染的徵狀。此時,醫生便會處方合適的抗生素以治療細菌感染。

此外,在2018年的慢性阻塞性肺病「GOLD治療指引」亦建議,如果患者曾經吸煙,則可以考慮長期服用Macrolide (大環內酯) 類抗生素作治療。

 

6. 長期氧氣治療
對於病情非常嚴重並缺氧的病人,則需要接受氧氣治療,以減輕病情、增加病人活動能力。

 

注意事項

很多慢阻肺病患者使用的氣管擴張藥物都是吸入式。由於吸入式藥物是經氣管吸入肺部,直接到達支氣管,不但比口服藥物更迅速發揮效力,也能減少對其他器官產生的副作用。

 

不過使用噴霧劑性的藥物需要手口協調的技巧,因此有些年長的病人,在使用吸入器時會遇到困難。如有需要,病人可配合輔助器使用。輔助器是一個容器,能提供一個緩衝,解決患者在使用噴霧劑時,出現手口不協調的情況。若在使用噴霧劑抑或乾粉吸入器上有困難的話,可尋求藥劑師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