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胸肺科

肺結核

標籤: 肺結核 , 結核病 , 肺癆 , 細菌感染 , 結核桿菌 , 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2013月01月27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結核病(俗稱肺癆),是一種受結核桿菌所感染的疾病,多數侵襲肺部,但亦可以侵襲其他器官,如淋巴、腎臟、骨骼、腦部等。

儘管數十年來香港的結核病個案數字一直下降,它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傳染病,現時每年約有5000多宗呈報個案。加上隨著香港的人口老化,以及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出現,結核病的影響實在不能忽視。

結核病是一個由空氣傳播的傳染病,當一個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會產生一些含有結核菌的小點,在空氣中散播。當其他人呼吸時吸入這些小點,他便有可能會受到感染。因此,結核病較易在擠擁或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中傳播 ; 但一般而言,感染的過程需要長時間的接觸。

然而,即使受到感染,大部份人有良好的抵抗力,可以抑制結核病,令病菌只能潛伏於體內,不會引致病徵或疾病,亦不會將病菌傳染給其他人。受結核菌感染者,每十個當中約有一個會發病,發病的機會以感染後兩年內較高,但亦可能在感染後多年後才發病。抵抗力較弱的人,如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愛滋病帶菌者或服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如類固醇、抗癌藥物)的病人發病機會則較大。
結核病的病徵包括持續咳嗽,痰中帶血,體重下降,持續發熱,和夜間出汗等,但有些病人可能會毫無病徵。如有以上病徵而懷疑患上結核病,便需及早看醫生,以作適當的診治,如包括照X光肺片、驗痰和進行結核菌素測試等。

現今治療結核病的藥物是很有效的,絕大部份病人都能夠治癒。一般治療肺結核的療程為期六個月:

 

  • 首二個月服用四種藥:
    Isoniazid (異煙肼)、Rifampicin (利福平)、Pyrazinamide (吡嗪醯胺) 和 Ethambuol (乙胺丁醇)
  • 接著下來的四個月服用兩種藥:
    Isoniazid (異煙肼)、Rifampicin (利福平)

 

以上藥物是每日服用或每星期三次服用,有部分患者需在醫護人員的全監督治療下(如在胸肺科診所中)服用藥物。

服用抗結核藥物的病人或會出現藥物的副作用。Isoniazid (異煙肼) 或會令手指和腳麻痺。Rifampicin (利福平) 則會令病人尿液、汗水和淚水變成橘紅色,但變色對身體並無害處。Ethambutol (乙胺丁醇) 亦可令視覺模糊。此外,由於抗結核藥物或會令肝功能輕微異常,故醫生會定期為病人監察其肝功能,作出適當的藥物調整。病人服用藥物後如有任何副作用,亦應向醫生和藥劑師查詢。

在發病及治療初期,由於病人仍具有傳染性,病人應盡量留在家中及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或乘搭公共交通公具。曾與結核病人有緊密接觸者,如病人家人,應向醫生查詢,作合適的結核病檢查。不過,在服藥二星期後,結核病的傳染性一般會大大降低,所以病人無須被隔離,並能過著正常的社交生活和繼續工作。

要成功治癒結核病,準時服藥及完成整個療程至為重要。如不準時服藥,可能使結核菌產生耐藥性、把病菌傳染給他人、或令病情不能受控甚至死亡。

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ulti-resistant TB,簡稱MDR-TB)便是因為病人沒有依從指示服藥,或因醫療人員經驗不足或對治療結核病缺乏認識所造成的。它是指對兩種主要治療藥物 Isoniazid (異煙肼) 與 Rifampicin (利福平) 無效的結核菌感染。若無其他有效藥物,此病將難以治療,患者會因而死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中國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關鍵區域之一。

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治療需要朝有組織、廣泛、緊密監察的方向發展,治療必須配合病人的個人需要和抗藥性的情況而度身訂造。藥物治療方面,二線抗結核病藥物是治療MDR-TB的支柱,包括﹕Levofloxacin (左氧氟沙星)、 Moxifloxacin (莫西沙星)、Streptomycin (鏈黴素)、Amikacin(阿米卡黴素)、Cycloserine (環絲氨酸)、 Linezolid (雷奈佐利)、Para-aminosalicylic acid (對氨水楊酸) 等。療程一般需要用到多種藥物,時間亦較長。

預防肺結核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接受卡介苗疫苗注射。現時衛生署胸肺科為香港所有初生嬰兒提供卡介苗防疫注射服務;而在香港居住的十五歲以下的小童,如從未注射卡介苗,亦建議他們接受此疫苗的防疫注射。但由於它的保護效用並非是百份之一百,故曾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如懷疑患上結核病亦應盡早求診。另外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和打噴嚏後立即洗手均有助預防感染或傳播結核病。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