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師隨筆

孩子生病了 家長更擔心

標籤:

2018月06月1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現有的藥劑師輔導服務主要針對長者,因為他們的藥物種類多而繁複。然而,大家有沒有想到小朋友也是另一高危群組?

 

小朋友的身體機能未完全發育,藥物的劑量要非常精準,而他們主要依賴家人照顧,所以對家長的教育便特別重要了!有不少家長反映,針對兒科病人的藥劑師輔導服務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

 

黃太太有一個患有癲癇症及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的十三歲的孩子。三年間,醫生試過很多藥物也無法完全控制他的癲癇症,讓黃太太很心急。由於小朋友不能服用成人的份量,黃太太坦言無法完全理解藥物的使用方法,比方是利用針筒抽出適當份量的藥水,或是把沒有水劑的藥物磨碎溶解再服用適當劑量。

 

有一次我約見黃太太,發現她一直把醫生處方的8.333毫升誤以為是8毫升,藥物的劑量因此相差了20毫克!我把情況轉告主診醫生,也教導了黃太太正確的服藥用法。在治療的過程中,藥劑師能夠加強醫生及病人之間的溝通,幫助解決問題,增加家長對醫護人員的信心!現在,黃太太覺得更懂得照顧孩子服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