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有「大」「小」

標籤: 血壓 , 藥師隨筆

2018月06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金伯伯患有高血壓,他自從戒煙和調節飲食習慣後,高血壓情況大有改善。上星期在普通科門診覆診時,醫生決定:「現在試試減藥吧!由以前服一粒的份量改為服半粒的份量。」但一星期後,金伯伯的血壓上升至 150/90mmHg!由於兩個月後才覆診,他匆忙到藥劑部找藥劑師幫助。

 

我翻查金伯伯的藥物記錄,他的降血壓藥 Atenolol 由每天 100 毫克改為 50 毫克。我們配發了 50 毫克的藥片,每天仍舊服食一粒;但金伯伯沒有注意藥物標籤上的指示,誤會醫生吩咐他服食半粒降血壓藥,因此他只服用了 25 毫克的劑量,血壓控制當然不理想。

 

為了避免病人服食多粒藥片,和減少他們切開藥片的需要,藥物生產商一般會製造多種劑量的藥片。不同劑量的藥片大小、形狀和顏色可能差別不大,視力不佳的長者較難分辨。除了藥劑師外,其他醫護人員不一定知道市面上藥片的成份含量,因此未能完全為病人解釋服藥方法。藥劑師提提大家:在配取藥物後,如果發現藥物標籤上的指示或藥劑師的解說與醫生的指示不同,便應立即向藥劑師查詢正確的服藥方法。

 

我教金伯伯服食正確劑量的藥物後,血壓已經回復穩定水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