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我要退回「脷底丸」!

標籤: 藥師隨筆 , 抗心絞痛藥

2018月06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我十年以來一直沒有用過!真不明白醫生為什麼每次都要給我!」陳婆婆堅持把醫生處方的抗心絞痛藥(俗稱「脷底丸」)退回藥劑部。我仔細查問,原來陳婆婆一直不知道「脷底丸」的正確使用方法,甚至不知道心絞痛的徵狀!

 

不少病人對「脷底丸」的使用有所誤解,有些人甚至認為「少少痛頂得住」便不必服用!其實心絞痛是心臟肌肉缺氧而引起的,多發生於體力勞動時,因為此時心肌對氧氣的需求會大增。「脷底丸」可謂是「救命藥」,患者必須隨身攜帶,以防心絞痛突然發作時可即時使用以紓緩痛楚。經過藥劑師的解釋後,陳婆婆終於明白「脷底丸」的重要性。

 

「但我還有很多存貨呢!」陳婆婆說。由於「脷底丸」是急救藥物,病人無須每天服用,但每次覆診醫生也會處方,使病人家中積存藥物。然而,病人必須留意藥物的有效日期,而且此藥開蓋後有效期更會縮短至八個星期,病人應於瓶上註明開蓋日,以免混亂。

 

另外,貯存「脷底丸」亦有些小細節,例如:不可貯藏在貼身衣物的口袋內,以免體溫加速藥物揮發;及應貯存在原裝樽內等等。如你有任何問題,記得向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