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師隨筆

雙極躁狂抑鬱症:藥劑師是我的朋友!

標籤: 藥師隨筆 , 精神科

2018月06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王先生今年30歲,患有雙極躁狂抑鬱症。他曾經入院3次,病發時的主要症狀是發脾氣駡人,令太太和三歲的兒子不知所措;但當病情穩定時,王先生總笑臉迎人,會說笑又重義氣。

 

數星期前,我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合辦了一個精神科藥物講座及輔導活動,一到場就被王先生吸引了視線。他身型魁梧,體重大概230-240磅,講座一完結,他便直奔向洗手間。

 

在藥物輔導時,作為藥劑師的我便問王先生是否有小便頻密和不暢順的情況。王先生説:「自從上年出院後,我開始無法完全排尿,還有滴尿的情況。我知道我正服用的鋰劑 (Lithium) 會增加小便,但尿留令尿頻的情況更厲害,引來不適和不便!」

 

我覆核藥物後,發現王先生每日服用七粒解藥 (Benzhexol 2mg)。雖然解藥能減少手震及其他藥物副作用,但服用過多可引起口乾、尿留等問題。經過簡單檢查,我把王先生的情況紀錄下來,並建議醫生考慮減少解藥的劑量,讓王先生在覆診時把紀錄轉交醫生。

 

兩星期後,王先生再到藥劑師診所覆診。精神科醫生替他減了解藥的份量,尿留的情況亦消退了。王先生笑著說︰「醫生問我︰這藥劑師是你的朋友嗎?我答︰當然!」當然!藥劑師從病人身上體會到藥物的療效和副作用,作出適當的教育和調整,而病人亦從而得到最佳的治療。這互相瞭解和幫助的關係,當然是朋友吧!下一步,我要協助王先生減肥,減少這位朋友患上糖尿病和高血脂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