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微不足道

標籤: 藥師隨筆 , 藥物整合 , 慢性腎衰竭 , 皮膚痕癢

2017月07月2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十分珍惜每次與病人傾談藥物的時間,尤其是在提供藥物整合服務時。這次在病房中遇到鄭先生,他患有慢性腎衰竭,服用的藥物共有十多種。藥物的作用在於補償腎臟部分失去的功能;但除了服用藥物,他還需要定時回到醫院以血液透析去排出身體積聚的廢物。

「除了醫院給你的藥物,你有沒有自己買其他藥服用?包括維他命、中草藥.......」我說:「希望你明白,你不能夠自行服用其他藥,因為可能會有所沖撞和會加重腎臟的負苛。」他點點頭。

「每日要服十多種藥,有沒有試過忘記服藥呢?」我問。
「記得....... 因為食藥都一段時間了。」

「可有其他服藥的問題....... 例如服藥後感到不舒服?」
「藥劑師,我的皮膚常常都會覺得痕.......」他說:「可以有方法解決嗎?」

其實不少慢性腎衰竭患者都會出現皮膚痕癢的症狀,於是我建議醫生處方一種藥膏給

他。次日,我問他覺得好點沒有。「皮膚沒那麼痕喇。多謝你!」他滿意的說。病人衷心的感激為我帶來作藥劑師的動力及熱誠。雖然有時候總會覺得自己所做的事只是微不足道,但能夠幫助病人,工作便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