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索」K 的少女

標籤: 藥師隨筆 , 臨床藥劑師 , 藥物濫用

2017月07月20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藥劑師,我甚麼時候可以出院?」我眼前是一位剛從急症室轉至內科病房的少女。我覺得很可惜,由於她長期濫用氯胺酮 Ketamine(俗稱K仔),影響她的腎臟及膀胱功能以致失禁,甚至可能需要進行膀胱重建手術。

 

「她的肝酵素也很高,你認為這也是Ketamine所引致的嗎?」主診醫生詢問我的意見。「根據醫學文獻記載,濫用氯胺酮甚少會使肝臟功能受損。我剛剛完成了藥物整合 (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並沒有發現她有使用其他會損害肝功能的藥物。我建議安排臨床毒理學化驗,才能決定這是否由於濫用其他藥物所致,最大可能是濫用撲熱息痛、酒精、非巴比妥 (Barbiturate)......」

 

作為臨床藥劑師,我除了要詢問病人及其家屬有關服藥的情況外,也要對臨床化驗報告及生理指素有一定認識。就如這位少女,她很有可能刻意隱瞞其濫藥的情況。掌握化驗報告及生理指素可以幫助臨床藥劑師全面了解病人服藥的情形,從而協助整個醫護團隊的臨床判斷及治療方向。

 

最後臨床毒理學報告顯示少女也有濫用非巴比妥類藥物,主診醫生轉介她到精神科作進一步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