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一藥多用

標籤: 藥師隨筆

2017月07月1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李先生的媽媽患有乙型肝炎及肝硬化,今天覆診後,李先生替她到藥劑部領取藥物。處方上包括一種每天服用的乳果糖藥水 (Lactulose),一共六樽,每樽一公升。「這個便祕藥水太多了,家中仍有幾樽,而且很重,我只想要一樽...」


乳果糖是治療便祕的常用藥物,然而這藥物也有其他治療作用。李媽媽肝功能受損而出現肝腦病,多月前因為神志不清入院;乳果糖正是治療和預防肝腦病的藥物。李媽媽目不識丁,一直由李先生照顧服藥。在仔細詢問下,原來李先生並不知道乳果糖的作用,於是出院後一直沒有讓病人服食。

肝病患者需要服用多種藥物治療或預防肝病引起的併發症。作為藥劑師,我向李先生清楚解釋每種藥物的功用及注意事項:「乳果糖藥水每天服用三次,每次十毫升。如果李媽媽出現腹瀉的情況,可於下次覆診時告知醫生,我們再調整藥物劑量。」還有,李媽媽因肝病影響凝血功能而需要補充維他命 K,李先生一直不明服藥原因,現在才恍然大悟!


一藥多用甚為常見。如果你並不知道你服用藥物的作用,記得問問藥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