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物的美與醜

標籤: 非原廠藥 , 原廠藥 , 專利

2017月07月1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張先生在公立醫院覆診和領取藥物,以往他的一種心臟科藥物是需要自費購買的;但今天醫生告知他,那種藥物也可以在藥劑部領取了。然而取藥後,張先生顯得有點兒失望和不解:「為甚麼不是我一直服食的原廠藥物?人家說非原廠藥質素和效力都差一點......」

 

所謂原廠藥物即專利藥物。研發藥物的生產商透過申請專利權,可保障在一段指定時間內擁有藥物的獨家使用權。但在專利權過後,其他藥物生產商便可以生產藥物,使藥物價格變得比較相宜,但療效與原廠藥物是相同的。醫院在選購藥物時,專利藥物和非原廠藥物也必須同時符合所有療效,安全和品質保證要求。

 

使用品質良好及合乎經濟效益的非原廠藥物可使更多病人受恵。一些一直作為二線治療的原廠藥物,在引入非原廠藥物後,醫生一般會更常使用,甚至漸漸使藥物變為一線治療的選擇。

 

我告訴張先生:「其實藥物是美是醜並不是取決於它是不是原廠藥物,這種藥物的成份、劑量和作用與原廠藥物是一樣的。現在可以省下購買藥物的金錢,我也替你高興!」

 

張先生:「太好了!一粒藥丸原本要 $20 呢!」

 

作為藥劑師,我樂見藥物變得更價廉物美,這樣才真正讓有需要的病人受惠!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