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劑師教你認識甲狀腺疾病

標籤: 甲狀腺疾病 , 荷爾蒙 , 甲狀腺失調症 ,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 甲狀腺素 ,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 大頸泡

2018月07月18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的內分泌腺,能夠分泌甲狀腺荷爾蒙(Thyroid Hormone),對兒童的正常生長和發育及成年人的正常新陳代謝是非常重要的。甲狀腺荷爾蒙分別有T3 (Triiodothyronine) 及T4 (Thyroxine) 兩種,T3調節新陳代謝的功效比T4強約四倍。我們體內的T3只有約20%是由甲狀腺分泌出來的,其餘的則由T4轉化而成。

 

甲狀腺失調症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要診斷是否患上甲狀腺失調症,必須進行詳細檢查。常見的檢查項目是檢驗血液內的T4、T3、促甲狀腺激素 (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等。常見的甲狀腺失調症大致可分為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Hypothyroidism) 和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Hyperthyroidism)。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是指甲狀腺功能異常,甲狀腺激素的分泌明顯減少,以致新陳代謝下降,常見的症狀包括心跳減慢、疲倦、皮膚變得乾燥等。患者一般需終身服用甲狀腺激素補充劑。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的藥物治療:

  • 首選是甲狀腺素T4 (Levothyroxine / Thyroxine)。
  • 對於從未服用過T4的患者,其劑量應由低開始,並每三至四星期因應患者新陳代謝的情況來調節至適當劑量。
  • 副作用包括高血壓、心跳加速、失眠、緊張、食慾上升、嘔吐腹瀉、體重下降、骨質密度下降等。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過量的甲狀腺分泌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成人會出現緊張、體重下降、對熱無法忍受、皮膚濕潤多汗及容易激動等症狀。治療方面,首選是藥物或放射性碘治療。如藥物治療得不到預期效果、甲狀腺腫脹影響到氣管或發現懷疑是不正常的甲狀腺細胞,便需以手術切除部份或整個甲狀腺。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藥物治療:

1. 抗甲狀腺藥

例子:Carbimazole、Methimazole、Propylthiouracil

  • 可抑制碘在甲狀腺內有機化的程序,並抑制甲狀腺激素的合成。
  • 在開始療程時會使用較高劑量的抗甲狀腺藥,當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後,便可調低藥物的劑量。
  • 抗甲狀腺藥的療程一般為期一年至一年半。
  • 副作用包括皮膚搔癢及出現紅斑,嚴重的會引起較罕見的顆粒白血球缺乏症(約0.3% 病例)。由於顆粒白血球缺乏症病發迅速,服藥者一旦出現類似受感染的症狀,如發燒、喉痛等,應立即求醫。

 

2.  b受體拮抗 (b-Blocker)

例子:Propranolol、Nadolol

  • 可減慢心跳,用於舒緩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症狀,如心悸、緊張等。
  • 副作用包括心跳減慢、手腳冰冷、腸胃不適、疲倦等。

 

3.   碘劑 (Iodine)

  • 可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從甲狀腺釋出,主要是在甲狀腺切除手術前10至14天與抗甲狀腺藥一併使用。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非藥物治療:

放射性碘治療 (Radioactive Iodine) 適用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如:毒性甲狀腺結節及復發的格雷夫斯病〉。服用後的放射性碘會被甲狀腺吸收,使其組織萎縮及纖維化,從而減低甲狀腺功能。但孕婦、哺乳中的婦女及兒童則不宜接受此治療。

 

甲狀腺腫脹(俗稱大頸泡)的成因可能是食物中缺少碘質 (Iodine)、甲狀腺腫瘤、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等,所以必須根據病因來確定治療甲狀腺腫脹的方法。碘質 (Iodine) 是形成甲狀腺荷爾蒙的重要成分,現時由於食物中缺少碘質而引致甲狀腺腫脹已較少見,因為日常飲食中應該已可攝取足夠份量,含較多碘質的食物包括海產及紫菜等。

 

 

服用抗甲狀腺藥的患者一旦出現類似受感染的症狀,如發燒、喉痛等,應立即求醫。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