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糖尿及內分泌科

胰島素簡介 (一)

標籤: 胰島素 , 賀爾蒙 , 清針 , 濁針

2018月06月20日 作者:

胰島素乃調節身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代謝的重要賀爾蒙。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 及一些患有嚴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 的患者,注射胰島素製劑可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及改善病情。

 

胰島素製劑可分為動物 (豬及牛) 及人類胰島素。

 

中國是第一個合成人工牛胰島素的國家。1965年中國科學院利用人工方法合成出具有生物活性的結晶牛胰島素。不過現時牛胰島素現已很少採用。

 

豬胰島素則較易引致過敏反應,其作用亦一般較慢,及作用期較長。

 

人類胰島素一般從細菌藉基因重組技術生化合成,其抗原性較小,故較少出現不良反應。  

 

就藥物效用期的長短而言,胰島素可分為短效、中效、長效及超長效型四類。由於胰島素會被腸胃道消化酵素破壞,故須注射使用,一般於上臂、大腿、臀部及腹部作皮下注射。

 

短效胰島素

例子: soluble insulin

短效胰島素又俗稱「清針」,若用於維持治療,短效胰島素一般須於餐前15至30分鐘注射,其起效時間約30至60分鐘,作用時間可達8小時之久。短效胰島素在需要時可作皮下輸注、靜脈或肌肉注射;若作靜脈注射,藥物的起效時間會更加迅速,而其藥效一般會於30分鐘內消失。

 

中效及長效胰島素

例子: insulin glargine、insulin detemir等

中效及長效胰島素又俗稱「濁針」,其起效時間較慢 (1至2小時),作用時間較長 (16至35小時),故一般一天分兩次注射 (與短效胰島素併用) 或一次注射 (於傍晚時份);中效及長效胰島素若與短效胰島素混合後注射可保留兩者的特性,而市場上亦提供混合劑型例如soluble insulin aspart混合insulin aspart crystallized with protamine等。患者可以使用筆型注射器,以準確抽取注射劑量。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例子: Insulin degludec

最新的「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的作用時間長達42小時,血糖水平控制相對比較平穩。患者只需每天注射一次,但若然患者因工作或生活安排問題,不能定時注射,也可在預定注射時間提早或延後注射,只需謹記安排與對上注射時間最少相隔8小時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