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糖尿及內分泌科

胰島素簡介 (三)

標籤: 胰島素 , 糖尿病

2018月06月20日 作者:

使用胰島素注射劑的注意事項

病人每次使用胰島素前應先檢查藥物是否過期,並必須檢視藥物。

Insulin human,insulin lispro,insulin aspart,insulin degludec及insulin glargine在正常情況下應為透明狀態,若變得渾濁便不可使用。Insulin NPH,Protaphane及一些混合劑型於正常情況下應呈渾濁狀態,如發現塊狀或粒狀固體、變色,便不可使用; 它們使用前必須搖勻。

 

為減輕疼痛感,使用者可於注射前10分鐘為藥物解凍。瓶裝的胰島素可置於手掌中慢慢搓動,而筆芯裝的可上下倒轉至少10次,但不可猛烈搖動,以免產生大量氣泡。

 

病人不應隨意更改注射部位 (如腹部、大腿) 因不同部位會有不同的吸收速度。而在同一位置注射太頻密會容易引致皮下組織受損,影響該部位胰島素的吸收,所以病人應輪流在同一部位的不同點注射。  

 

未開蓋的瓶裝及筆芯裝胰島素需要冷藏在雪櫃中(攝氏2-8度),但勿存冰格。 已開啟封蓋的瓶裝胰島素可存四星期。

 

若忘記注射胰島素應怎辦?

病人應向醫生查詢忘記注射時的處理方法及將忘記的劑量記錄下來給醫生參考,切勿在下一次注射時加倍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