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師隨筆

單雙日的藥物盒子

標籤: 藥師隨筆 , 華法林 , Warfarin , 凝血指數 , INR

2018月06月1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相信大部分人都未聽過「薄血藥診所」。其實,不少公立醫院的藥劑部都設有此「診所」,它並非由醫生主理,而是由藥劑師負責,主要為有心房顫動的病人跟進服藥事宜,並安排抽血檢驗或做即時凝血指數測試。林婆婆便是「薄血藥診所」的病人之一。
 
林婆婆需要長期服食抗凝血藥物華法林 (Warfarin)來預防中風。服食華法林的病人需要抽血檢驗凝血指數 (INR),讓醫生能夠調校劑量直至藥效達致理想目標。林婆婆正服用每天 3毫克的藥物,但覆診時她的凝血指數偏高,增加出血副作用的風險。因此,醫生調整林婆婆的藥量,指示她隔日服食2.5毫克及3毫克的藥物。
 
林婆婆的覆診期是四個月一次,為了更緊密指導和照顧病人,我約定了她在一個月後先見見藥劑師。當天,林婆婆的即時凝血指數突然偏低。我仔細詢問後,原來她誤會了醫生的意思,以為只隔日服食3毫克的藥物,即今天服藥,明天就不用服藥!我當然馬上糾正林婆婆,並送她一個標示了單日及雙日的藥物盒子,教她把3毫克的藥物放進單日,把2.5 毫克的藥物放進雙日,讓她按著日子服藥。
 
一個月後的今天,林婆婆再來見藥劑師。她的凝血指數正常,一切安好:「我現在明白怎樣服藥了!」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副總監林寶如藥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