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看不見的取藥病人

標籤: 藥師隨筆

2018月06月1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病人在醫院專科門診覆診後,會來到藥劑部領取籌號等候取藥。當天,有一位伯伯在藥劑部拍打發藥櫃位的玻璃窗。由於病人們正依次排隊,一些病人開始抱怨伯伯插隊。我上前了解情況,伯伯說:「對不起!我的眼睛不好......」

 

這位就是宋伯伯,他只剩下兩成視力,我走出去把他帶到藥劑師服藥指導室。服藥指導室是藥劑部內的一個房間,如病人在取藥時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藥劑師會在這裡幫助病人;藥劑師也會在服藥指導室內約見病人,跟進病人藥物改動後及服藥時的問題。

 

在藥劑師服藥指導室內,我向宋伯伯講解他的藥物,並了解他獨自在家的服藥情況。由於宋伯伯仍然能透過放大鏡看見特大的字體,我便為他的藥物加上特大的標籤。我讓宋伯伯觸摸他的藥物,請他讀出特大標籤上的文字,以確保他真的能夠分辨藥物及明白其正確的服用方法。

 

宋伯伯看不清楚,每次到來藥劑部都會拍打有人影晃動的發藥窗子,現在同事們都認得他了。他說:「找到了藥劑師,我真的很開心!」病人因眼疾而遇到服藥的難題,告訴藥劑師吧!我們樂意耐心協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副總監林寶如藥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