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認識高血壓(二)

標籤: 高血壓 , 降血壓藥 , 去水丸 , Beta受體拮抗劑 , 血管擴張藥 , 鈣通道拮抗劑 , 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 , 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 , Alpha-1受體阻斷劑 , 中樞Alpha-2受體激動劑

2012月11月0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心臟是人體內的一個泵,心肌會自發及有規律地以一收一放的動作推動血液運行全身,為體內各器官及機能提供氧份。當血液泵進動脈血管時,會對血管壁產生一種壓力,稱為血壓。收縮壓是(Systolic Pressure,俗稱上壓)指心臟在收縮時,血液對血管壁的壓力;而舒張壓(Diastolic Pressure,俗稱下壓)是指心臟在舒張時,血液對血管壁的壓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若血壓經常在140mmHg(收縮壓)/90mmHg(舒張壓)或以上就是高血壓。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由於它沒有任何特殊或明顯的病徵,所以患者不易察覺,只有少部份患者會感到頭暈、頭痛、氣促等。高血壓可在毫無警告下引致心臟病及中風,因此,適當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高血壓的成因可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高血壓(Primary Hypertension)佔高血壓患者約90-95%,其成因不明,但與先天因素如家族遺傳和後天因素(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如吸煙有關。少部份的高血壓患者屬於繼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即是由他們自己已有的疾病引發,例如:腎病、內分泌疾病及血管病變等。當繼發性高血壓的根本疾病治療後,血壓一般可恢復正常。血壓長期過高,不但會增加心臟的負荷,引致心臟衰竭,還可導致中風、腎衰竭、失明等不良後果。

對高血壓患者來說,血壓應降低於140/90mmHg。但患有心臟病、腎病、糖尿或中風者(及年青病患者),其血壓應低於130/80mmHg。治療高血壓可以分為非藥物治療及藥物治療兩方面。針對高血壓患者的非藥物治療,包括有均衡飲食、少吃鹽及含鹽量高的加工食物、少吃含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戒煙、少喝酒、多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及鬆弛身心等,這些都有助降低血壓。若血壓仍未達指標,就要加服藥物。

有關的藥物是主要透過減少血液容量、擴張血管、減慢心跳、減弱心肌收縮能力等,只要根據醫生和藥劑師的指示服用,加上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有效地控制血壓。降血壓藥可分為以下的種類:

  • 利尿藥(Diuretics)

例子:Hydrochlorothiazide, Indapamide, Amiloride, Spironolactone

俗稱去水丸,為擁有最多證據確定其臨床效用的降血壓藥物,是多數高血壓患者的第一線藥物。透過促進腎臟排泄鹽份及水份,增加排尿容量,從而減少體液循環容量,以減低血流阻力,有效控制血壓。去鉀的利尿藥如Hydrochlorothiazide,Indapamide等的利尿功能良好,但可能會降低患者的血鉀;而補鉀型的利尿藥如Amiloride、Spironolactone等的利尿功能較弱,但不會降低患者的血鉀。利尿藥一般適合大部份人士服用,但由於利尿藥會誘發痛風和影響身體控制血糖的穩定性,痛風症和糖尿病患者要小心使用。其副作用是尿頻、眩暈、腸胃不適。患者應在早上服用,以避免晚上排尿頻密影響睡眠。另外,利尿藥與食物同服可減輕腸胃不適的副作用。去鉀型利尿藥可引致低鉀症,患者如出現抽筋及肌肉無力等症狀便應通知醫生,醫生會因應患者的情況而處方補鉀丸,患者切勿在未經醫生指示下,隨意使用含鉀的代鹽或藥物。

  • Beta受體拮抗劑 (Beta-blockers)

例子:Propranolol, Metoprolol, Atenolol

透過擴張血管、減慢心跳及減弱心肌收縮能力,從而降低血壓。其副作用是心跳減慢、手腳冰冷、腸胃不適、疲倦、影響男士性能力、氣管收縮及失眠。此藥特別適合患有缺血性心臟病、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偏頭痛等人士,但須注意此類藥物可能會使氣管收窄,令哮喘、慢性支氣管病等呼吸道問題惡化。而患有周邊血管病和糖尿病患者亦須注意此類藥物可掩蓋低血糖徵狀。

  • 血管擴張藥 (Direct vasodilators)

例子:Hydralazine, Diazoxide

透過擴張小動脈,令血管外周的阻力減少,使血壓下降。其副作用是頭痛、噁心、嘔吐、心跳加快等。如患者有原因不明的紅斑,關節及肌肉疼痛等徵狀,就應通知醫生。

 

  • 鈣通道拮抗劑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例子:Nifedipine, Felodipine, Amlodipine, Diltiazem, Verapamil

透過阻塞心臟及血管肌肉鈣通道,令流入血管肌肉和心肌的鈣離子數量減少,使心肌及血管放鬆及減低心臟收縮力,令血壓下降。Nifedipine, Felodipine, Amlodipine等主要影響血管肌,而Diltiazem和Verapamil會影響血管肌肉和心肌。其副作用有頭痛、反射性心跳加快、面部潮紅、足踝腫脹、便秘等。患者可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及多飲水,便可減輕便秘的副作用。

  • 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例子:Captopril, Enalapril, Lisinopril, Ramipril

透過抑制血管緊張素I (Angiotensin I) 轉化成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的血管緊張素II(Angiotensin II),從而達到降血壓的效果。其副作用有持續性的乾咳、頭痛頭暈(特別是服用初期)、皮疹、鉀 (Potassium)偏高等。如乾咳的情況持續及影響日常生活時,患者須通知醫生,由醫生決定是否需要轉藥。此藥可能引致眩暈/昏厥的情況,會於服藥初期、更改劑量或與酒精同用時更明顯,所以在治療期間不應喝酒,亦應盡量避免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此類藥物會增加血鉀,故患者不要隨便服用可引致鉀高的鉀補充劑(包括含鉀的代鹽),而醫生亦會定期評估患者的腎功能及血鉀水平,以防止血鉀過高。

此藥亦可能引致較嚴重的血管神經性水腫(Angioneurotic edema),病徵包括臉部水腫(如嘴唇、眼瞼等)或舌頭腫大、吞嚥甚至呼吸困難;患者須立即停藥,並找醫生處理。此藥特別適合患有心臟衰竭、糖尿病、蛋白尿等人士服用,但可能導致畸胎,所以懷孕婦女禁用,而婦女亦不適宜在療程期間授乳。

  • 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antagonists)

例子:Losartan, Valsartan

透過直接作用於血管緊張素受體,使血管擴張從而降血壓。此類藥物的副作用與血管緊張素轉 化酶抑制劑相似,但沒有乾咳的副作用,服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而出現嚴重乾咳的患者可使用此藥。

  • Alpha-1受體阻斷劑 (Alpha-1-blockers)

例子:Prazosin, Terazosin, Doxazosin

透過斷止神經訊息,鬆弛血管平滑肌,阻止血管收縮,降低血壓。此藥並可用於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以舒緩尿道阻塞的症狀。其副作用有眩暈、睏倦、體位性低血壓等。體位性低血壓指從坐臥的姿態迅速站起時所產生的眩暈,患者宜慢慢站起以避免跌倒。初服或加藥量後的首劑應在睡前服食,以避免體位性低血壓。

  • 中樞Alpha-2受體激動劑(Central Alpha-2-agoinists)

例子:Clonidine

透過減低心臟輸出率及使血管內阻力減低,使血壓下降。副作用有嗜睡、頭痛、體位性低血壓等。

降血壓藥物雖然不能根治高血壓,但能有效地把血壓控制至安全水平,減少併發症如冠心病、腎臟衰竭和中風等。降血壓藥物一般需要長期服食,病人切勿擅自更改劑量或停藥,以免影響病情。現在,有一些醫學研究發現某種特定基因,對治療高血壓藥有較好的效果。同時亦嘗試研究疫苗在治療高血壓所扮演的角色,以尋找更多非藥物治療高血壓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