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中風與心房顫動

標籤: 中風 , 心房顫動 , 華法林 , 利伐沙班 , 阿呱沙班 , 達比加群 , Warfarin , Rivaroxaban , Apixaban , Dabigatran

2018月06月15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在香港,每年因為中風而死亡的人數為3,600人。市民經常聽到高血壓、高膽固醇會引起中風,但少有聽到心房顫動也會引起中風。

 

心房顫動的患者患上缺血性中風的發生率較常人多五倍,而死亡率更比常人多兩倍。缺血性中風是指輸送血液往腦部的血管因血管病變,導致血管狹窄及閉塞,一般是由於血塊或脂肪塊於血管內積聚所致。隨著年齡漸長,心房顫動的機會相對提高,血栓容易形成,因此長者患上缺血性中風的機會亦因而增加。

 

華法林 (Warfarin) 能有效地減少非瓣膜性心房顫動導致中風,主要作用在於干擾維他命K連成抗凝血的作用,用於臨床抗凝血治療已超過50 年之久,但使用時有很多需要留意之處。

 

曾有長者在甲醫院出院後獲處方每日兩粒半咖啡色的華法林(1毫克),回家後他同時服用從以往乙醫院處方的半粒粉紅色華法林(5毫克)藥片,結果導致藥效過多、出現出血情況。

 

近年來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相繼面世,包括直接抑制Xa 因子的利伐沙班(Rivaroxaban) 和阿派沙班 (Apixaban) 與及直接凝血酶抑制劑達比加群酯 (Dabigatran) 等。與傳統抗凝血藥華法林相比,這些新型藥物起效快,劑量固定,無需經常驗血,且不受食物影響等優點。

 

現時,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和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配安心藥房均有聯同藥廠推出藥物資助計劃,為有需要服用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藥物的患者在經濟上提供實質的藥物支援。申請方法及計劃詳情,可向惠澤社區藥房或配安心藥房職員查詢。

 

查詢電話:

惠澤社區藥房: 2831 3289

配安心藥房: 3708 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