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男士健康

前列腺癌

標籤: 前列腺癌 , 前列腺 , 冷凍治療

2014月08月05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前列腺癌的治療可分為不特別作治療、手術、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化療和冷凍治療。

由於前列腺癌的細胞生長比較緩慢,如果病人已經年老體弱,而患上的前列腺癌屬於十分初期,短期內病人的生命未必會受到威脅。所以,此類病人可能只需要

進行定期檢查,以確定癌細胞有否擴散。

手術可說是能根治前列腺癌,適合腫瘤局限在前列腺內(即未擴散到附近組織)、身體狀況良好及有十年以上預期壽命的早期患者。

放射治療是運用輻射殺死癌細胞及附近組織,能根治早期的前列腺癌。配合荷爾蒙治療的混合療法則適合晚期但未擴散的癌症。放射治療也有助舒緩已擴散至骨骼的癌症徵狀。

手術和放射治療的療效相若,但病者接受治療後較容易出現小便失禁或性無能等的後遺症。

荷爾蒙治療不能根治前列腺癌,只能控制已擴散至骨骼或其他重要器官之癌症的病情。切除睪丸能減低男性荷爾蒙-睾丸酮的分泌;另外,有藥物能阻礙男性荷爾蒙的受體,兩者都能抑制前列腺癌的生長,減少病者的不適和痛楚。

 化療是手術後常用的輔助治療,亦適用於對荷爾蒙治療反應不理想的病者。

微創的冷凍治療能以極速冷凍並融化癌細胞,適合不宜接受手術或放射治療、腫瘤仍然局限在前列腺內、對放射治療反應不理想及年老的病者。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