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皮膚科

銀屑病

標籤: 銀屑病 , 牛皮癬 , 維生素D的衍生物 , 生物製劑

2014月03月0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銀屑病 (俗稱「牛皮癬」),英文名稱Psoriasis,病人皮膚表面多是粗糙紅色丘疹或斑塊,因為表面有多層銀白色鱗屑,所以稱為銀屑病。在香港,大約每1000人當中,便有3名銀屑病患者;每年超過600個新症,估計現時逾2萬人是銀屑病患者。大多數病人在20歲後才發病。由於銀屑病生長在手腳等皮膚的表面,雖然沒有生命的威脅,但是卻使患者感到尷尬、困擾、失去自信及情緒低落。銀屑病的成因至今末明,可能和免疫系統有關,刺激T細胞釋放出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使皮膚細胞過度活躍而異常,增新至脫落比正常快,皮膚的血液供應也會有變化,使到皮膚發炎和出現斑塊、紅腫,痕癢等等。某些因素也可能觸發牛皮癬或使病情加劇,包括情緒壓力、創傷、感染、乾燥、陽光 (通常陽光對牛皮癬會有改善,但少部份的情況亦會轉差)。現今還未有根治的辦法,而治療的目標是控制病情,包括各類常用的外用藥膏或軟膏可以幫助清理減少銀屑病的紅斑。情況較為嚴重的銀屑病,亦可以選擇使用生物製劑。

外用藥物療法 (Topical Therapy)                                                                                            

  1. 含焦油類 (Tar) 的藥物:能抑制表皮細胞分裂。有浸浴及洗頭水配方,適合不同患處使用。此類藥物起效較遲,但效能較長,可有效控制病情,可與類固醇合併使用。
  2. 類固醇:病人應清楚知道塗搽的位置,千萬不要糊亂使用。長期使用類固醇可引致皮膚萎縮、變薄或長出細毛等副作用,加上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容,其效能慢慢地變得不顯著,所以要聽從醫生和藥劑師的吩咐使用。類固醇的效能可分為輕度、中度、強度及特強四級。同一種類固醇,油劑藥膏 (ointment)較乳霜劑型 (cream) 的吸收較好效能為强。

 

特強

Hydrocortisone acetate 1%

Clobetasone butyrate 0.05% (Eumovate)

Betamethasone valerate 0.1% (Betnovate)

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  0.05% (Diprosone)

 

Fluocinolone acetonide 0.025% (Synalar)

Fluticasone propionate 0.05% (Cutivate)

Clobetasol propionate  0.05% (Eurobetsol)

   

Methylprednisolone aceponate 0.1% (Advantan)

 
   

Mometasone furoate 0.1% (Elomet)

 

 

3. 卡泊三醇(Calcipotriol):這是一種維生素D的衍生物,它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皮膚細胞的增生,從而令皮膚的生長趨正常化,但不應該用於面部,因為它能導致面部的皮膚受到嚴重的刺激。用後有灼熱及刺病的感覺此藥需經肝臟分解後排出,因此肝病患者宜小心使用。另過量使用 (每週超過100克)可導致血鈣增加,腎病病人需加倍注意。這種藥物有油劑、乳霜及外用藥水劑型。

光學療法(Phototherapy)

適量的陽光照射能有效減輕銀屑病的病情,人工紫外光治療是應用大劑量紫外線照射而達到治療的目的。常用的紫外線有紫外線B(UVB)、窄頻紫外線B(nbUVB)和紫外線A(UVA)。在紫外線治療的初期,患者可能未能即時察覺明顯的療效,及至數週後,療效將逐漸顯現。

紫外線B和窄頻紫外線B

患接受每週2至3次的照射,照射時間由不到1分鐘至20分鐘不等(視乎機器型號而定),照射前有時需要進行劑量測試,大多數患者均能順利接受治療,在少數情況下紫外線B治療可能出現某些副作用,包括:皮膚乾燥、痕癢、灼傷反應(皮膚紅腫、痛、灼熱及小水泡)、增加皮膚色素以及患有皮膚癌症的機會。

光學療法—補骨脂素紫外線A療法(PUVA)

口服補骨脂素後令皮膚對紫外線敏感性增加,使補骨脂素紫外線A療法(PUVA)成為一種十分有用的療法。患者在接受照射前2小時口服補骨脂素,由於身體對紫外線的敏感性增加,所以患者必須佩戴防紫外線太陽眼鏡8小時或以上。大多數患者均能順利接受治療,在少數情況下,補骨脂素紫外線A療法(PUVA)可能出現某些副作用,包括:皮膚乾燥、痕癢、灼傷反應(皮膚紅腫、痛、灼熱及小水泡) 、增加皮膚色素增加以及患有皮膚癌症的機會增加。若眼睛保護不當,亦可能增加令患上白內障的機會增加。

系統性藥物療法 (Systemic Therapy)

甲氨喋呤 (Methotrexate, MTX):可減慢皮膚細胞的過度增生,通常一星期服藥一次。常見的副作用有作嘔作悶、口腔潰瘍;嚴重的會影響骨髓不能正常地製造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等。為減少副作用的發生,醫生可能會處方葉酸,但不應在同一天服用,以免減低MTX效能。

環孢素 (Cyclosporin A):跟甲氨喋呤一樣可減慢表皮細胞的增生。常見的副作用如患者容易疲倦、血壓升高,嚴重的會影響腎臟功能。由於此藥可影響肝臟酵素,客易與其他藥物有相互作用。

維他命A衍生物 Acitretin (Neotigason®):可調節表皮增生及分化,使角化過程回復正常。常見的副作用有嘴唇及鼻黏膜等特別乾燥。由於藥物可影響胎兒發育,病人在治療期間及治療後兩年內必須避孕。此外維他命A衍生物可使血液內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提高,患有心血管病的患者要特別留意。

生物製劑療法 (Biologics Treatment) :當外用藥膏及口服藥物都未能有效控制病情時,醫生可能會考慮使生物製劑療法。用現時有四種生物製劑可治療嚴重的牛皮癬,阿達木單抗 (Adalimumab) 、依那西普 (Etanercept) 、烏司奴單抗(Ustekinumab)和因福利美 (Infliximab)。前三種藥物均為皮下注射,病人可自行在家中注射;而因福利美則需要到診所接受靜脈輸注。副作用方面,四種生物製劑都可能引致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及鼻咽炎(鼻子和喉嚨發炎)。這四種生物製劑已納入受資助的範圍了。

 

阿達木單抗 (Adalimumab)

依那西普 (Etanercept)

因福利美 (Infliximab)

烏司奴單抗(Ustekinumab)

作用機制

抗腫瘤壞死因子

抗白細胞介素

注射方法

皮下

皮下

靜脈輸注

皮下

平均每三個月注射次數

6

24

1.5

1

一般而言,大部份病人只要跟從指示,正確塗搽藥膏,病情已經大大改善,較嚴重患者或有需要接受口服藥物。病況不受控制時才需要使用生物製劑療法。

最後,銀屑病 (牛皮癬)是沒有傳染性的,它是自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市民應對此症多加認識,切勿歧現病患者。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