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中樞神經及腦神經科

眩暈與作嘔

標籤: 眩暈 , 作嘔 , 暈車 , 暈船 , 抗組織胺

2014月07月2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成因

暈車暈船是眩暈和作嘔的一個常見成因。患者的視覺與平衡系統對於腦部的刺激可能不協調,令到患者出現眩暈和作嘔的感覺。 另外,懷孕的婦女亦容易出現眩暈和作嘔的感覺。80%的懷孕婦女有機會出現這樣的徵狀,而這些徵狀於懷孕第8-20週較常出現。 藥物亦有可能令到患者眩暈和作嘔。接受化療的病人亦有可能會感到不適,因為部份化療藥物有較高的眩暈和作嘔風險。進食過量食物、喝酒過量、頭部創傷、腸胃不適、某些疾病、麻醉手術和放射性治療亦可能會令人感到眩暈和作嘔。

非藥物治療 如果能夠找出病人眩暈的成因,則應該盡量減低該方面的刺激。例如,如果病人是暈車暈船的話,應該盡量讓他處於車或船中央的位置。避免突然或大覆度的動作,亦能減低對病人的刺激。另一方面,病人亦應該避免進食太過油膩的食物或太多食物,亦應該避免吸煙或喝酒,以減少刺激。 避免視覺上的刺激,避免頭部的移動,以及讓病人以一個舒適的姿勢躺下休息,亦有助減低病人眩暈和作悶的感覺。

藥物治療 (非處方藥物)

1. Hyoscine methylbromide作用:阻止乙酰膽鹼於副交感神經系統於平滑肌的作用,並且拮抗組織胺和血清素的作用,從面達到減輕暈車、暈船症狀的效果。 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有昏睡和視覺模糊。其他副作用有心跳加速和心悸等。

2. Dimenhydrinate 作用:拮抗組織胺於H1-受體的作用,並且影響腦內的嘔吐中心(Chemoreceptor trigger zone),以減輕暈車、暈船的症狀。 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感覺暈眩、想睡、視力模糊、不能清楚地思考、便秘、口乾、偶然的興奮反應(以幼兒及老年人較常見)等。

3. Cinnarizine 作用:這是一種抗組織胺的藥物,亦可以引致昏睡及阻斷鈣離子通道,從而減低眩暈和作嘔的感覺。 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昏睡、頭痛、口乾、排尿問題、視力模糊、腸胃不適,亦有可能引起低血壓、體重上升和運動障礙。

4. Promethazine hydrochloride 作用:拮抗組織胺於H1-受體的作用,阻斷多巴胺受體於腦內的作用,以及影響腦內的嘔吐中心,以減輕暈車、暈船的症狀。 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昏睡、頭痛、口乾、排尿問題、視力模糊、腸胃不適,亦有可能引起低血壓、體重上升和運動障礙。

5. Promethazine theoclate 作用:與Promethazine hydrochloride相若。 副作用:與Promethazine hydrochloride相若。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