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電子煙無助戒煙

標籤: 電子煙 , 戒煙 , 尼古丁

2016 月 11 月 11 日

 

電子煙攻年輕人市場,香港大學醫學院調查發現想戒煙的年輕人中,六成曾吸電子煙,且年紀愈輕,比例愈高,當中四成不知所吸電子煙是否含尼古丁。有專家指電子煙無助戒煙,建議政府立法禁止電子煙。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的戒煙治療研究組在2005年與該校公共衛生學院、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設戒煙熱線(5111 4333),專為25歲或以下有意戒煙的青少年提供輔導。熱線共處理了逾9000個查詢,並為1952人提供電話輔導,計劃運行至今,有23.5%參加者成功戒煙,亦有逾一成參加者在輔導後的吸煙量減一半。

 

欲戒煙青年 六成曾吸電子煙

熱線職員會簡單訪問來電青年的吸煙狀况,2013年起加入電子煙問題。醫學院指自2013年1月至今年4月期間,共有469名青年接受訪談,結果近六成曾吸食電子煙,吸食者一般較年輕,平均年僅17.8歲,顯著低於非電子煙使用者的19.2歲。吸電子煙的25歲以下青年中,15至17歲佔四成三,比例最高,而18至20歲則佔三成五,排第二,而21至25歲群組只佔一成四。

 

調查亦顯示,近一半電子煙使用者表示是從「格仔舖」買得產品。同時,近六成表示有食電子煙的青年中,逾四成表示不知道所吸食的電子煙有否含尼古丁;有三分之一使用者更認為電子煙有助戒煙或減煙。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解釋,不論是吸食電子煙還是傳統香煙,兩組吸煙者在熱線計劃下的成功戒煙率沒顯著差別,因此證明電子煙無助戒煙。他呼籲增加公眾教育,包括電子煙對健康的危害,及爆炸等其他危害,並期望政府立法禁止電子煙。

 

 

 

[文章轉載自明報 11/11/2016 連結]

[照片轉載自gettyimages.com]


分類文章標籤: 電子煙 , 戒煙 , 尼古丁


其他相關文章

【我要戒煙】電子煙害處不比香煙...

2020 月 05 月 04 日

近年電子煙產品充斥市面,以多種味道、形狀及包裝吸引年輕人。聲稱其害處比傳統煙草少、能幫助吸煙者戒煙,但電子煙對身體的影響...

藥到病除:電子煙釋有毒物 美國...

2019 月 09 月 09 日

近日國外,特別是美國,出現多宗肺部感染個案,患者會咳嗽、氣促、呼吸困難甚至胸口痛,一眾個案經由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一...

禁絕電子煙和加熱煙

2019 月 03 月 22 日

電子煙是通過加熱化學溶液,以氣霧方式吸入肺部,溶液通常含有不同的香味,但未必含有致癮的尼古丁。至於加熱煙,則是透過電子裝...

藥到病除:電子煙危害大 釋放多...

2019 月 02 月 18 日

禁絕電子煙和加熱煙!電子煙通過加熱化學溶液,以氣霧方式吸入肺部,加熱煙則透過電子裝置加熱至約攝氏三百五十度,使捲煙產生含...

施政報告:全面禁止電子煙 「存...

2018 月 10 月 11 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宣布會全面禁止「電子煙」,強調是為了保障兒童及青少年健康。

藥到病除:電子煙損健康 政府應...

2018 月 06 月 19 日

肺部由支氣管及肺氣泡組成,空氣經過鼻腔、氣管及支氣管進入肺氣泡,肺氣泡就是氧進入血液及二氧化碳離開血液的地方。自嬰孩從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