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寨卡損睾丸 干擾素可遏病毒

標籤: 寨卡病毒 , 干擾素 , 睾丸

2016 月 11 月 21 日

 

免疫系統不健全的病人,一旦感染寨卡病毒,有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及死亡。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以小鼠所做的研究發現,寨卡病毒可破壞睾丸結構及導致出血,並同時發現兩種干擾素,可抑遏小鼠體內的寨卡病毒並減少炎症,提高存活率,但一般只建議有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的病人考慮使用。

 

有關研究已在國際科學雜誌EBioMedicine發表。參與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陳福和表示,免疫系統不健全的病人感染寨卡病毒,有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及死亡,故希望針對這批病人研究,並於今年初以小鼠作研究。

 

研究人員先為小鼠注入類固醇抑遏其免疫力,模擬免疫力不健全的病人,之後再注入寨卡病毒,5日後發現小鼠體內病毒量上升至高水平,至約12日後已全部死亡,腦部、腎臟、肝臟、脾臟等器官受損,其中睾丸的結構破壞及出血。

 

陳福和說,研究顯示男士感染寨卡病毒亦有風險,擔心男士的生殖功能或受影響,但未必即時浮現,建議男士前往有寨卡病毒的地區要注意防蚊,包括塗上含有避蚊胺的防蚊產品;若感染寨卡,需盡早求診,或需檢查睾丸大小、製造精液的能力等。

 

干擾素損孕婦 只嚴重併發使用

另外,研究分別為已注入寨卡病毒的小鼠,注入兩種干擾素Intron A及Betaferon治療,發現小鼠器官未有明顯受損,並且全部存活。陳福和說,大部分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人毋須使用藥物,不會呼籲全部病人使用干擾素,只會考慮在一些免疫系統有缺失、有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的病人使用。上述兩種干擾素可能導致孕婦出現畸胎及流產,未必完全適用,而一般人使用亦可能出現疲累、肌肉痛等症狀。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21/11/2016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寨卡病毒 , 干擾素 , 睾丸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小童塗驅蚊劑 注意四...

2018 月 05 月 14 日

蚊子會傳播日本腦炎、登革熱及寨卡病毒。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品牌的昆蟲驅避劑,究竟哪種成分較有效,塗搽時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國際藥聞: 有更多證據顯示寨卡...

2016 月 11 月 07 日

早於今年4月,新英倫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有關寨卡病毒的深入研究。該研究從嬰兒的解剖報告中發現寨卡病毒感染和小頭症(即嬰兒的...

瑞德西韋配干擾素 有助兩重症患...

2020 月 08 月 06 日

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本港至今有四十三人病亡,大部份因第三波疫情而起。對於病人的治療方法,本港一向採用三種抗病毒藥物混合治...

【和你抗疫】新型冠狀病毒有藥可...

2020 月 02 月 13 日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於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爆發,但由於目前還未有針對此病毒的「特效藥」,在治療方案上,除支持性治療外,現時大部...

認識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2019 月 04 月 04 日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aemia,簡稱CML)是白血病的一種,佔所有白血病的百分之十...

藥問101: 誰適合注射?

2017 月 09 月 08 日

藥問︰誰適合注射乙肝疫苗?已感染乙肝者,又是否可以打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