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食咗藥都唔可以亂食嘢 睇實血尿防糖尿病惡化

標籤: 糖尿病 , 血糖測試 , 血糖值

2017 月 07 月 06 日

不少糖尿病患者最怕「篤手指」驗血糖,是病情難以監察的其中一個原因。糖尿病科醫生指出,不少病人誤解單靠服藥可控制病情,往往忽略飲食調控及定時監測血糖,其實改善飲食習慣,配合運動及預防肥胖對控制糖尿病極重要,現時新式的血糖測試,更可免除一日多次篤手指驗血之苦及不便。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不少病人誤解「食咗藥就咩都食得,唔駛戒口,亦唔想篤手指」,其實藥物是好難完全追到胰臟的退化情況,亦不能完全處理由食物引起的血糖問題,故控制份量及食物種類好關鍵,包括減少吃澱粉質食物。除了要控制進食粉麵飯類的份量,不宜多吃粥、老火湯、麵包及果汁也是經常被忽略。另外,要控制油份、脂肪的攝取,因為會令胰島素分泌減少,令病人的血糖容易升得快及「升得耐啲」。

 

病人要知道自己有否「食錯嘢」或「食多咗」,影響血糖水平,就要靠家居血糖測試,篤手指驗血糖為最傳統及常用的測試方法,能夠顯示病人當刻的血糖值。部分病情控制得差的病人,一日可能要篤3、4次或以上,包括早上空腹或每餐後的血糖水平,藉此了解身體處理血糖的情況,評估要否控制飲食或改變用藥,每次篤手指的成本包括試紙價錢約6元。

 

惟唐指,多數病人都抗拒篤手指,除了怕痛及不方便,也有些人因工作忙碌或環境受限制,如職業司機或維修員,或下午要忙於開會,而無法在午飯後2小時篤手指。有病人因怕篤手指會破壞血管、增加感染風險,而抗拒做此測試。

 

為了幫助了解病人的血糖走勢,近年亦有新的測試方法,包括持續測試儀器,可以知道病人過去一周的血糖變化。唐指,病人將感應器植入肚皮,便可以讀取任何時刻的血糖值,但每日也可能要篤手指1至3次驗血糖,以幫助監察病情。臨床上醫生會建議病情較差時使用,了解病人要否轉藥,或改變飲食策略。每個植入的感應器費用約800至900元,需每次更換。

 

唐指,新一代的血糖測試儀器,只須植入手臂皮下組織,便可監察未來2星期的血糖變化,期間毋須做篤手指測試。病人隨時隨地用讀取器,掃描手臂的感應器,便可得知血糖值,十分方便。感應器及讀取器各約520元,而感應器須每次更換,有皮膚敏感問題的人,使用時若感到痕癢或要停用。對於怕痛、怕麻煩的糖尿病人來說,可考慮此方法監察血糖水平。

 

糖尿病人進行家居血糖測試,最理想的血糖值是空腹血糖測試介乎5至6mmol/l(毫摩爾/每升),餐後2小時為8mmol/l或以下。病人若空腹血糖介乎6至8mmol/l,餐後2小時不多於10mmol/l也屬可接受水平。另外,要配合定期的抽血測試,才能全面監察糖尿病情。

 

改善肥胖,踢走脂肪,有助控制糖尿病,若比較不同部位的脂肪,如女士們最關注手臂的「Byebye肉」,或雙下巴的肥膏,以及大肚腩的脂肪,原來以大肚腩對健康的影響較大。唐指,腹腔的脂肪可釋放有害物質,破壞血管健康,令人增加出現「三高」的風險,以及影響腎功能運作。

 

透過飲食控制及運動可幫助病人控制體重,但唐指,對肥胖人士來說,忽然行山或跑樓梯會增加關節負重及壓力,建議可先嘗試急步行,循序漸進做運動,並要穿著有承托的鞋子,不要穿拖鞋或涼鞋急步行。飯後適量運動可幫助降低血糖水平,例如飯後1小時急步行。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06/07/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糖尿病 , 血糖測試 , 血糖值


其他相關文章

一藥多用 新型降血糖藥不止降糖...

2021 月 09 月 16 日

糖尿病是香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近年出現了一種較新型,名為SGLT2抑制劑的降血糖藥物,...

藥到病除:部分口服糖尿藥 可護...

2021 月 08 月 17 日

糖尿病是常見慢性疾病之一,主要分為一型及二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胰臟的胰島B細胞減少分泌胰島素(Insulin),...

藥問101: 糖尿病隨時誘發心...

2020 月 02 月 07 日

在香港,糖尿病是非常普遍的代謝綜合症,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人是患者;此病可引致身體血管病變,帶來腎病、糖尿腳及冠心病等,但較...

星糖尿藥致癌物超標 衛署:會抽...

2019 月 12 月 10 日

治療二型糖尿病的一線藥物甲福明(Metformin,又稱二甲雙胍)傳出懷疑在生產過程中受致癌物污染。新加坡上周三(4日)...

藥到病除:體重管理重控血糖 緩...

2019 月 08 月 19 日

二型糖尿病患者身體對自身胰島素反應衰減,以致未能有效依靠自身控制血糖。二型糖尿病過去一向被視為只會逐漸惡化的病症,患者多...

藥到病除:眼球劇痛充血 恐急性...

2019 月 05 月 27 日

青光眼是一種因視覺神經受損而導致視力模糊的眼疾。根據醫院管理局統計,每一百位四十歲或以上的人士,便有三人會患上青光眼,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