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際藥聞: 研究顯示 沒有證據指魚油可令兒童更聰明

標籤: 兒童智力 , DHA , 兒童營養 , 奧米加3脂肪酸 , 魚油

2017 月 12 月 05 日

南澳洲保健醫療研究機構在早前於美國醫學會雜誌 (JAMA)上發表了一份研究結果。

 

研究嘗試探討母親在懷孕後半期服用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對兒童智力發展的影響。該研究跟進了逾540位兒童七年,發現並沒有證據指兒童七歲時的智商、語言能力、學業成績或執行能力^會受DHA影響。而早前他們亦發現DHA未有提升兒童於18個月及4歲時的認知、語言或執行能力。

 

根據美國國家輔助與綜合健康中心指出,DHA對腦部發展及運作都重要。然而有來自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的營養學者指出,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額外補充DHA。對於已有足夠攝取的人士,在懷孕期間增加DHA攝取量不一定有好處。

 

另一方面,美國的可靠營養品協會則不認同是次實驗結果。他們的一位發言人指出實驗有不少限制:如孕婦及兒童整體的營養狀況、安慰劑組別的參與者從其他途徑攝取奧米加3脂肪酸*的情況,以及其他可能影響智力和成績表現的因素 (如財政狀況及教育程度) 都均未被納入考慮範圍。

 

雖然魚油補充劑未必能夠令兒童更聰明,卻可能有其他潛在的益處。是次研究的主要負責人Susan Carlson在另一研究中就發現補充DHA或能大幅減低早產機會,亦有荷蘭的研究團隊報告指補充DHA或能使兒童患上哮喘的風險下降30%。然而上述的結果仍有待更多其他研究確認。


^: 指擬訂計劃、專注、解難及作出選擇的綜合能力
*: 奧米加3脂肪酸包括DHA、EPA及ALA,人體亦可將另外兩種奧米加3脂肪酸轉化成DHA

 

資料來源:

https://www.drugs.com/news/no-evidence-fish-oil-pregnancy-makes-brainier-kids-64903.html

 

 

文章撰寫及覆核: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劑師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兒童智力 , DHA , 兒童營養 , 奧米加3脂肪酸 , 魚油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