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猩紅熱個案今年大升 36%患者要入院

標籤: 衞生防護中心 , 猩紅熱 , 流行病學 , 甲型鏈球菌

2017 月 12 月 12 日

衞生防護中心指截至上月,本年共有1946宗猩紅熱個案,較去年同期多56%。

 

衞生防護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猩紅熱活躍程度於11月起再次上升,料猩紅熱在未來幾個月,活躍程度維持高水平,呼籲市民警惕。

 

中心又指,過去四周有267宗呈報個案,另有10宗院舍爆發。今年1 946宗呈報個案涉及1 156男790女,介乎兩個月至43歲(中位數5歲),絕大部分(1 862人,96%)為10歲以下兒童。大部分個案病情較輕。當中698人(36%)需入院治療,包括兩宗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的個案,至今沒有死亡個案。今年個案的整體流行病學及臨床病徵與過去數年的個案相似。

 

猩紅熱可經飛沫、或呼吸系統分泌物傳播,初期病徵有發燒、喉嚨痛等,舌笞呈凹凸和紅色,身體和頸部出紅疹、如砂紙般粗糙,其後蔓延至四肢。

 

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表示,猩紅熱由甲型鏈球菌引致,近年猩紅熱個案數目持續上升,相信與病菌出現基因變異的全球趨勢有關,又指可能在全球暖化下,氣溫時高時低,加強病菌傳播性,不排險本月底的每週猩紅熱個案更猖獗至突破百宗,但他強調其致命性則沒有增強。

 

私家醫生易秉賢指,最近每星期約5宗兒童確診猩紅熱個案。醫學會會董唐繼昇說,相信政府公告數目一定比實際情況低,『大多家長對此病缺乏認識,以為只是普通微燒喉嚨痛,可能子女現已受此病困擾,需服用至少一星期抗生素,但家長仍沒有帶他們求醫及呈報。』

 

他說,猩紅熱其中病癥是舌頭表面出現草莓般的紅色外觀,及身體和頸部出現砂紙般紅疹,他直言部份家長有一個大錯覺,以為有齊以上病癥才是猩紅熱,因此抗拒求醫及服食抗生素。他呼籲『我希望對此病稍有少許知識的父母特別留意,不要自行判斷子女病情,這是非常危險,應及早求醫,如不求醫,紅疹大多在一星期內消退,繼而指尖及腳趾的皮膚會脫病,這時猩紅熱的毒素其實已到擴散至心臟。』

 

他又指,猩紅熱防不勝防,沒有預防疫苗,很多人包括健康者的鼻腔內都帶有此菌,但沒有發病,至抵抗力弱時發病就會傳染,需要及早服用抗生素。陳以誠則補充指,近年特別今年流感肆虐,形容夏季流感高峰期的疫情比太陽更猛,致感染個案整體大幅上升,今年夏天猩紅熱感染個案數目亦比去年夏季輕微上升。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現時沒有疫苗可預防猩紅熱。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免受感染:

* 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
* 時刻保持雙手清潔。當雙手被口鼻分泌物污染後,應立即用梘液洗手;
*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着口鼻,並妥善棄置口鼻分泌物;
* 避免與他人共用個人物品,如餐具和毛巾;
* 保持空氣流通;及
* 患上猩紅熱的兒童應避免上學或返回幼兒中心,直至退燒和服用抗生素最少24小時後。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11/12/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衞生防護中心 , 猩紅熱 , 流行病學 , 甲型鏈球菌


其他相關文章

第5波疫情|下調復必泰接種年齡...

2022 月 01 月 18 日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不反對將復必泰新冠疫苗接種年齡,下調到5至11歲,接種劑量是成人劑量的3分1。香港醫院藥...

消息指科學委員會對科興門檻降至...

2021 月 09 月 17 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昨日建議,政府應向科興索取更多數據,然後就可將接種門檻降至12歲,並指會上無反對意見。不...

袁國勇憂慮 疫染全人類

2020 月 03 月 10 日

新冠肺炎攻陷全球之際,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發出悲觀預告,指疫情已經全球大流行,多個國家對疫情束手無策,已無法完...

【和你抗疫】戴口罩不一定安全 ...

2020 月 02 月 26 日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於全球多國爆發,令全球對醫療設備需求急增,而近日備受市民關注的莫過於是口罩短缺。現時全球...

【麻疹爆發】疫苗缺貨 記者致電...

2019 月 03 月 27 日

不足一個月便到復活節,不少港人的旅遊熱點亦有爆發麻疹個案,惟本港私人診所及醫院麻疹疫苗數量緊絀,未必時常存貨,加上注射麻...

【流感肆虐專題】90%流感上腦...

2019 月 02 月 08 日

打針定唔打針?家長對子女是否接種流感疫苗各有看法,而這種所謂「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已被世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