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際藥聞: 不規律睡眠和成績差的關係

標籤: 睡眠時間 , 成績 , 生理時鐘

2018 月 03 月 16 日

大學生通宵溫習,或享受各種夜生活,令睡眠時間變得不規律。然而,最近一項研究顯示,不規律的睡眠習慣或對學生成績有負面影響。

 

這項研究包括了61名哈佛大學的學生,並讓他們紀錄睡眠日記。結果顯示,每天準時睡覺和起牀與總睡眠時間同樣重要。雖然此研究未能證實當中的因果關係,但研究的確發現不準時睡覺和起牀與成績差有關聯。不規律的睡眠時間也會令人較遲有睡意和起牀。

 

我們身體會分泌褪黑激素以促進睡眠。而此項研究也發現,睡眠不規律的人即使總睡眠時間相同,分泌褪黑激素的時間仍會比其他人遲三小時。換句話說,他們的生理時鐘慢了三小時。一些睡眠時間不規律的人,如果出席一場在早上九時開始的考試,對於他們的生理時鐘,這場考試彷如在早上六時開始,影響發揮。

 

研究人員建議,日間多照射陽光及臨睡前避免使用發光的電子產品有助睡眠時間變得有規律。

 

資料來源:http://www.webmd.com/sleep-disorders/news/20170612/poor-sleep-habits-61-poor-grades

 

文章翻譯: 藥劑學生Hercules Tse

文章覆核: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劑師


分類文章標籤: 睡眠時間 , 成績 , 生理時鐘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