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一成長者呈抑鬱 心理治療助推倒負能量

標籤: 抑鬱症 , 心理治療 , SSRI , 血清素 , 開心丸 , 認知行為治療

2018 月 03 月 26 日

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協助下,在去年八月至九月訪問了一千三百卅二名香港市民。調查發現,至少一成長者有抑鬱症狀;另一項本地調查則發現,每十四名受訪者就有一名有抑鬱症徵兆。抑鬱症患者一般會出現情緒失落、缺乏動力、失眠、自責等徵狀,嚴重更可能會有自殺傾向。現時,抑鬱症一般透過藥物以及心理治療來控制病情。

 

服藥不能即時紓緩徵狀
藥物治療方面,主要以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SRI) 如氟西汀(Fluoxetine)、西酞普蘭(Citalopram)及艾司西酞普蘭(Escitalopram)較常見。該類藥物透過增加腦內血清素濃度,從而控制抑鬱症徵狀。不少病人將抗抑鬱藥稱為「開心丸」,可是一般抗抑鬱藥並不能即時紓緩抑鬱症徵狀,以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為例,需要至少兩星期才能控制病徵,期間患者依然有機會感到情緒低落。抗抑鬱藥物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失眠、頭痛、腸胃不適等。
 
藥物治療只是控制病情的其中一環,要更有效控制抑鬱症,必須同時接受心理治療。醫學研究已證明心理治療能夠有效治療抑鬱症,其中尤以「認知行為治療」最為有效。抑鬱症患者喪失感受快樂的能力,沒有樂趣的每一天使他們對每事的看法都是「一面倒」負面。「心理治療」幫助患者審視現有的負面思考及行為模式,並嘗試新的想法及做法,從而推倒負面思維,紓緩抑鬱情緒。患者同時需要身邊家人朋友的支持和肯定,提升他們的自我價值。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6/03/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抑鬱症 , 心理治療 , SSRI , 血清素 , 開心丸 , 認知行為治療


其他相關文章

淺談抑鬱症

2019 月 07 月 05 日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難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而令情緒低落。但如低落情緒揮之不去,並持續影響日常工作,那就可能是抑鬱症的徵狀。

國際藥聞: 曾中風者較容易受到...

2017 月 10 月 05 日

現時全球大約有三千萬名曾經中風的存活者,單單於二零一三年其間,便有超過一千萬人曾經中風。

國際藥聞: 十個你要知道關於抗...

2018 月 08 月 08 日

十個你要知道關於抗抑鬱藥的重點

國際藥聞: 女性服避孕藥 易患...

2016 月 11 月 15 日

不少未有心理準備生育的女性,有長期服避孕藥習慣。哥本哈根大學進行大型研究,分析當地十五至三十四歲婦女的病歷,研究對象涉及...

淺談抑鬱症

2019 月 07 月 05 日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難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而令情緒低落。但如低落情緒揮之不去,並持續影響日常工作,那就可能是抑鬱症的徵狀。

藥到病除:擔憂情緒持續半年 或...

2019 月 04 月 23 日

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要面對測驗或考試,接觸新事物的時候,都會感到緊張,擔心或焦慮。然而,在焦慮症中,患者會持續處於擔心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