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遊日買止痛藥有咩成份?含布洛芬或礙男士生育

標籤: 止痛藥 , 布洛芬 , 認知障礙症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性腺功能

2018 月 04 月 18 日

廣泛應用的止痛藥布洛芬ibuprofen近期惹爭議,先有研究指會影響男性生育能力,嚇窒一眾男士,近日又有研究稱可預防認知障礙症(Alzheimer's Disease),是長者福音。究竟布洛芬除止痛外,有何功能及副作用?藥劑師指出,布洛芬屬普遍使用的止痛藥,具有消炎、止痛及退燒功效,上述兩項研究均屬初步數據,未有進一步大型醫學研究驗證,亦未能找出確切影響生育能力及預防認知障礙症的原因。

 

港人遊日必買的止痛藥,其中一種的主要成份便是布洛芬(イブプロフェン),令相關藥物近年廣為市民認識。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布洛芬屬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與阿斯匹靈相同,可消炎、止痛及退燒。

 

法國及丹麥學者邀請31名18至35歲男性運動員參與研究,其中一組每日服食兩次劑量為600毫克的布洛芬,對照組則服食安慰劑,兩周後發現,服藥組參加者體內兩種男性荷爾蒙包括睪酮與黃體成長激素下降,出現性腺功能低下症,增加生育能力下降風險,與男性步入中年後的情況相似。惟研究人員亦指出,參加者只是短期服藥,對睪丸功能的影響可以消退,但長期服用會否受影響則仍未知曉。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崔指,外國如英國及日本等地,一般人均能購買布洛芬,是常用止痛藥,因為非常普及,服藥人數眾多,惟上述研究的參與者人數很少,亦未能找出確實受藥物影響的原因,並非大型醫學研究。若服食布洛芬會影響男性的性能力,即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類藥物如阿斯匹靈亦有可能會影響,故需有更長遠的研究結果才能作出定論。

 

最近加拿大科學家研究則指出,認知障礙症與腦部發炎及腦內積存蛋白質「β-澱粉樣肽」有關,早前已有研究指出「β-澱粉樣肽」不只存在於大腦,亦會在唾液中出現,可藉由唾液測試上述蛋白質水平,以了解是否高危人士,屆時可再日服布洛芬以預防認知障礙症出現。

 

過去亦有研究顯示,消炎藥有助減少腦內發炎,以防止認知障礙症發生,但需長期服食,惟外國不少專家均認為,作出以消炎藥來預防認知障礙症的結論仍為時尚早。崔稱,上述研究屬初步推斷,只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有消炎作用,科學家才會估計可透過消炎藥抑制腦內炎症反應,理論上亦代表其他消炎藥亦有效。認知障礙症主要是腦內有蛋白質傷害腦神經細胞,令神經傳遞受到影響,確實以消炎藥來預防的原因及醫學數據仍未清楚,提醒布洛芬亦有副作用,市民不宜為預防認知障礙症而自行服藥。

 

布洛芬止痛及退燒效果較撲熱息痛強,但卻有傷胃副作用,並有機會影響心臟功能,故哮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需小心使用。不少港人認為布洛芬止痛功效較佳,崔指,除布洛芬止痛效力確實較強外,亦因其消炎作用,對由炎症引起的痛楚較為有效。

 

布洛芬在本港需要藥劑師監管售賣,不及撲熱息痛普及。崔稱,港人亦可能習慣服食撲熱息痛,有機會食「純咗」,故才認為布洛芬較有效。其實所有止痛藥均有可能「食純」,需要調校較高劑量才有效,但只要停藥一段時間後再服食,便可能不會再有「食純」的問題。他提醒,廣告常提及撲熱息痛不會殘留體內,惟大部份藥物均會經新陳代謝排出身體,確不會殘留體內,最危險反而是劑量過大而出現傷肝情況。

 

崔指,止痛藥簡單可分為三種,第一類是撲熱息痛,副作用少亦不傷胃,適用於輕微痛楚;第二類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退燒、消炎及止痛能力較強,適合中度痛楚及發炎症狀;第三類是鴉片類止痛藥,屬強力止痛藥如嗎啡及可待因等。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18/04/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止痛藥 , 布洛芬 , 認知障礙症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性腺功能


其他相關文章

搶完退燒止痛藥 市民再撲止瀉藥

2023 月 01 月 05 日

本港社區近日除掀起搶購退燒止痛藥熱潮外,近日止瀉藥亦有搶購情況發生。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表示,相信是與有傳近期病...

30粒裝必理痛網店售近400元...

2022 月 12 月 20 日

市面「必理痛」缺貨持續,近日獨立藥房亦告急,亦有網店疑炒賣。本報昨搜尋網購平台HKTVmall,多間網店高價供應必理痛,...

崔俊明 : 市民可選購其他牌子...

2022 月 12 月 15 日

近日市面出現退燒止痛藥搶購潮,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 內地放寬防疫措施, 鼓勵輕症患者在家休息, 服用舒緩...

網民發現處方藥物寫有簡體字 崔...

2022 月 07 月 07 日

有網民前日(4日)在社交平台發文反映,指其友人前往瑪麗醫院如常覆診,惟在藥房取藥時,發現處方的藥物與以往不同,由止痛藥「...

醫療事故|藥物敏感病人獲處方同...

2021 月 11 月 04 日

一名對阿士匹靈敏感的痛症病人到急症室,主診醫生知悉並紀錄在電腦系統,但病人其後竟獲處方同一種類型的消炎止痛藥,因而引發敏...

止痛藥|專治頭痛經痛 日本大熱...

2021 月 03 月 05 日

不少香港人很熟悉的「EVE白兔牌」止痛藥,被網民喻為最強止痛藥,10分鐘內就可以止頭痛或經痛,不少香港人每次去日本旅行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