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片種類繁多 服用方法要清楚(上)

標籤: 藥劑劑型 , 藥片 , 潤喉片 , 口溶片 , 舌下片

2018 月 05 月 15 日

藥片(俗稱藥丸 ,Tablet)是最常見的藥劑劑型,雖然外觀大同小異,但是種類繁多,服用方法也各有不同。

 

大多數藥片是用機器將藥粉和其他輔料直接壓製而成,並無外衣覆蓋,可以水送服。不過,按照醫生或藥劑師指示,有時也可將藥片切半以減少劑量或方便吞服。而有糖衣覆蓋的藥片,可以遮蓋藥物味道,多見於味道苦澀的藥物或中成藥。


潤喉片(喉糖Lozenge)的藥物大多用於口腔或喉嚨,例如是舒緩喉嚨不適的消炎藥,通常味道帶甜;病人可把藥片放在口腔透過吸吮來溶解藥物。至於口溶片(Orally disintegrating tablet)則可以在口腔裡快速溶解,不需和水送服,方便有吞嚥困難的病人。此外,口溶片亦適用於需要迅速起效的藥物,如偏頭痛止痛藥等。


舌下片(脷底丸Sublingual tablet)是舒緩心絞痛藥物硝酸甘油的主要劑型。使用時將之放在舌下讓其快速溶解,切忌將之吞服。藥物在舌下溶解後會透過舌下血管直接進入身體,如此亦避免了藥物因肝臟代謝而失效。舌下片通常在數分鐘內即可起效。


藥片種類繁多,下星期將繼續介紹其他藥片劑型及服用方法。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藥劑學系列之一)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林嘉頴博士

 

 

[文章轉載自am730 14/05/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藥劑劑型 , 藥片 , 潤喉片 , 口溶片 , 舌下片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