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風濕性關節炎

標籤: 類風濕性關節炎 , 免疫系統疾病 , 免疫抑制劑 , 抗風濕藥 , 非類固醇消炎藥 , 消炎止痛

2018 月 05 月 17 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個成因未明的免疫系統疾病,主要影響手指、手腕、腳趾等關節,亦有機會影響心血管、眼睛、肺部、皮膚等器官。受影響關節除了出現紅、腫、痛、熱等發炎症狀,還會出現僵硬,此情況於早上起床後最為顯著,並可持續幾小時。若不及時就醫,發炎狀況有機會惡化並導致關節永久變形,對患者的日常生活構成極大不便。

 

現時並沒有可徹底治癒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但一些免疫抑制劑及抗風濕藥均能延緩病情與減慢關節損傷。

 

初次確診後,絕大部分的患者會開始使用氨甲喋呤(Methotrexate),並加上作用較快的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或類固醇消炎藥作短期消炎止痛之用。其他一綫藥物,包括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俗稱金雞納)、柳氮磺吡啶(Sulfasalazine)、及硫唑嘌呤(Azathioprine)。若未足以控制病情,醫生會考慮加上生物制劑。生物制劑透過抑制免疫細胞因子,減低免疫系統對自身的攻擊,可經皮下注射,每一至四星期注射一次。

 

抗風濕藥為需要長期使用的藥物,患者切忌於情況好轉後自行停藥。若病情控制理想,醫生會考慮症狀、病歷、驗血報告等因素,決定是否減低藥物劑量或延長服藥間隔時間。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文章轉載自晴報 27/04/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類風濕性關節炎 , 免疫系統疾病 , 免疫抑制劑 , 抗風濕藥 , 非類固醇消炎藥 , 消炎止痛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新型口服生物製劑 治...

2018 月 06 月 05 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會造成關節持續性發炎,引發紅腫、痛楚及持久關節損傷,最後導致關節變形及永久性關節功...

藥問101: 風濕科常用生物製...

2017 月 08 月 18 日

藥問︰為何類風濕關節炎或其他風濕科疾病需要用到生物製劑?這種藥物的原理是甚麼?

類風濕性關節炎 女士高危

2017 月 08 月 10 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別於骨質關節炎,是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失調而錯誤地攻擊關節以及其他身體器官的疾病,發病年齡以35至50歲人士...

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

2016 月 09 月 29 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病人的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關節滑膜,引致發炎,嚴重的更可以侵害其他器官。藥物治療,主...

淺淡癌症免疫療法

2019 月 06 月 04 日

傳統癌症化療具細胞毒性,有效對抗快速分裂的癌細胞,但其他正常細胞也會受到影響,造成許多副作用。免疫療法與化療不同,在臨床...

藥問101: 風濕科常用生物製...

2017 月 08 月 18 日

藥問︰為何類風濕關節炎或其他風濕科疾病需要用到生物製劑?這種藥物的原理是甚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