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乳癌免疫療法重大突破 末期乳癌女患者癌消失

標籤: 乳癌 , 免疫療法 , 末期癌症 , T細胞 , pembrolizumab , PD-1抗體 , PD-L1抗體 , 自費藥物

2018 月 06 月 07 日

 

乳癌是香港女性罹患的頭號癌症、亦是香港女性癌症的第三位殺手,患者在手術後很多時需要進行化療以防復發。美國最新一項臨床研究發現,一名原只餘下3個月壽命的末期乳癌女患者,接受最新的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後,體內癌細胞在42個星期後完全消失,除了回復正常生活外,2年後均沒有出現復發迹象。研究人員認為,免疫療法雖屬試驗階段,但相信免疫療法可以醫治其他癌症,期望在5年內令更多病人受惠。

 

據外電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女工程師帕金絲(Judy Perkins),於2003年證實患上乳癌,當時進行了乳房切除手術,不幸地於1年後復發,即使其後進行了多次化療,仍無法根治,癌細胞甚至擴散至全身,於2015年更發現肝臟出現如網球般大的腫瘤,當時醫生告知她,只剩下3個月壽命。

 

當年49歲的帕金絲,是兩子之母,她形容,在患癌期間身心交瘁,因為神經受到腫瘤的壓迫,疼痛非常,為了逃避痛楚,她很多時都不能郁動,形容當時「已經放棄了戰鬥」,之後她選擇接受由接受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負責的新型治療「T細胞輸入免疫療法」,過程中,研究人員先將病人體內會攻擊癌細胞的T細胞抽出,然後在實驗室大量培植,再將約900億個T細胞,打入其身體內,帕金絲形容:

 

「起初我對治療抱着懷疑的態度,始終治癒的機會不高,但治療後的1個星期,我感覺我心口的腫瘤已經縮小,之後更完全消失!」

 

帕金絲體內的癌細胞,在治療後42個星期後,已完全消失,現時已可回復正常生活,身體非常健康,經常四處旅遊、進行划艇、遠足等健康活動,遠足逾60公里也難不到她;及至2年後的今日,也沒有出現復發迹象,她形容:

 

這真是奇蹟,難以相信我可以免於癌症已經有2年,專家可能只說是延長康復,但我會稱為治癒。

 

這宗病例於6月4日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自然·醫學》,亦成為全球首宗末期乳癌病人、成功利用免疫療法將癌細胞殺死的個案。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外科學主任盧森堡博士(Dr Steven Rosenberg)表示,免疫療法仍屬試驗階段,在廣泛使用前,需更多臨床試驗,但今次成功擊退乳癌,令研究團隊更了解癌細胞,又相信免疫療法在5年內可適用於不同癌症。

 

香港大學內科腫瘤科臨床副教授邱宗祥表示,今次的混合版免疫療法,需同時使用免疫細胞T細胞及免疫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專家需先從患者腫瘤組織內,辨認出現基因變異的細胞,再測試哪種T細胞最有效針對有關基因變異,惟「100個可能只有2個有效」,之後專家會在實驗室大量培植該種T細胞,並注射進癌症患者體內,將癌細胞殺死;至於免疫治療藥物,邱指屬本港註冊藥物,已使用2、3年,具治療成效。

 

不過,他估計,有關混合版免疫療法需要花費逾100萬元,患者只需接受治療一次,但強調非人人有效。他補充,本港暫未有此技術,估計如長遠有更多實證,證明其成效及安全性,有望引入香港。

 

本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免疫治療分不同種類,現時本港用於免疫治療的2種免疫藥物:抗PD-1抗體及抗PD-L1抗體,已被納入醫管局自費藥物名冊下,主要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黑色素瘤、腎癌、膀胱癌、淋巴癌、胃癌及肝癌,但乳癌並非治療範圍之內。

 

他認為,是次美國的研究,與本港常用的免疫治療不同,形容研究對治療乳癌起了一個新突破,希望研究人員可擴大研究範圍,將來可用於治療乳癌。

 

事實上,香港癌症基金會早前已表示,免疫療法對付皮膚癌和肺癌等特別有效,也對腎癌、膀胱癌、頭頸癌等有顯著療效;免疫療法可教導患者身體攻擊癌細胞,令部分病人的腫瘤收縮或完全消失。

 

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顯示,乳癌由1993年起,成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在1993至2015年間,本港女性確診乳癌的個案增加三倍,由1993年的1,152宗增至2015年的3,900宗,平均每天有10名女士確診;而2015年有637名女士死於乳癌,女性癌症中的第三號殺手。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05/06/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乳癌 , 免疫療法 , 末期癌症 , T細胞 , pembrolizumab , PD-1抗體 , PD-L1抗體 , 自費藥物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三陰性乳癌抑制劑功效...

2022 月 12 月 05 日

臨床上會根據乳癌細胞上的受體表現,將乳癌分為不同亞型。乳癌患者中,有10%至15%為三陰性乳癌。即雌激素受體(ER)、黃...

藥到病除:乳癌的標靶治療

2022 月 02 月 08 日

目前治療賀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方法包括抗賀爾蒙藥物、化療、手術及放射治療等。除了傳統治療方法,近年有一種新型標靶藥物——CD...

乳癌新症增 基金推私家封頂資助...

2018 月 06 月 27 日

乳癌為香港最常見女性癌病,新症十年間激增三倍。有醫生指,約三成患早期乳癌病人最終會復發或演變成擴散性癌症,肺、肝、腦及骨...

藥到病除:治療乳癌方案 視乎腫...

2018 月 01 月 22 日

乳癌是本港女士最常見的癌症,現時治療方法有很多,增加了乳癌病人康復的機會。乳房切除通常是治療初期乳癌的一部分,其他輔助性...

藥到病除:藥物配賀爾蒙療法 治...

2017 月 12 月 04 日

令女士聞之色變的乳癌,早於九十年代已成為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死亡率高踞第三位。根據情況,可以採用手術、放射療法、傳統化療...

腫瘤科藥劑師設診所解疑難 雙標...

2017 月 10 月 13 日

乳癌是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當中逾兩成個案屬於較「惡」的HER2型乳癌。過去醫學界已發現標靶藥物對HER2型乳癌的成效較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