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固醇藥膏濫售濕疹愈搽愈上癮

標籤: 濕疹 , 類固醇藥膏 , 衞生署 , 處方藥物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受管制藥物 , 藥劑業及毒藥條例

2018 月 07 月 05 日

類固醇藥膏周街賣,濕疹患者亂搽易上癮。上月屯門三屍倫常慘劇,弒父母後自殺的女生因受濕疹折騰,曾透露長期服用類固醇。然而,本港濫用類固醇情況嚴重,輕微濕疹患者在未有出示醫生紙情況下,於不少藥房可輕易購買屬處方藥物的類固醇藥膏。不過,有濕疹患者疑因長服類固醇「上癮」,停用時引發嚴重副作用,醫生亦指濫用類固醇恐影響內臟功能。立法會議員批評衞生署未有嚴格規管違規賣藥情況,漠視市民安全。

 

「濕疹好難斷尾,冇類固醇止唔到痕o架。」記者日前佯裝初發濕疹患者到多間藥房,向職員查詢解決方法,佐敦一間藥房職員直指,濕疹患者不用類固醇便不可能復原,隨即介紹一支含類固醇藥膏,售價為六十五元,但包裝盒上印有「處方藥物」字眼。
 
店員稱僅外敷問題不大
 

不少藥房可輕易購買含類固醇藥膏,深水埗一間藥房職員指類固醇藥膏只屬外用問題不大,年齡低至九歲的幼童亦適合使用,同樣毋須出示醫生證明就可購買。而觀塘一間藥房職員雖然起初只介紹普通潤膚藥膏,但隨後指濕疹應使用含類固醇成分藥膏,普通藥膏價格為九十八元,而含類固醇的藥膏只需六十五元。

 

塗抹過厚會令皮膚變薄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證實,上述三款藥膏均含類固醇、抗生素及抗真菌藥劑成分,屬藥劑製品,藥房需在顧客出示醫生處方下才可出售。他指其中深水埗的藥房出售的藥膏類固醇藥力最強,如濕疹患者自行購買使用,未必清楚所需種類及濃度,「佢哋搽搽吓覺得冇效,就會愈用愈高濃度。」他提醒藥膏塗抹過厚會令皮膚變薄,而胡亂停藥亦容易復發。
 

此外,有業界人士透露,近年藥房業內競爭激烈,不少藥房職員每聽到濕疹個案,就會推介含類固醇藥膏,「你搽咗之後即刻見效,梗係介紹隻勁啲嘅畀你。」他又指部分沒有藥劑師駐店的「藥坊」、「藥業」及「藥店」等情況更為嚴重。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長時間使用高濃度類固醇,容易被身體吸收,影響內臟功能。他指濕疹患者應先進行食物測試,檢測致敏原頭,並在日常飲食中減少或避免食用引起過敏食物,而治療濕疹第一步為止痕,其後再用藥膏等控制病情,在必要時才塗抹類固醇藥膏,並應在病情稍有好轉後,降低使用劑量。
 
罰則太低 不惜以身犯險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不諱言,藥房違規出售受管制藥物情況普遍,市民更上網買含類固醇二手藥膏。他批評衞生署空有權力,卻鮮有巡查執法,未能保障市民。他又指目前非法出售處方藥物罰則太低,令藥房職員以身犯險。他建議,市民應先向醫生問診,因濕疹或皮膚過敏難以區分,使用太高濃度類固醇會影響健康。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含類固醇成分產品屬藥劑製品,須按《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要求,符合安全、素質和效能方面規定,並獲得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批准註冊後,方可在香港合法售賣。一四年至今年四月,該署共處理五十六宗涉及註冊藥房非法銷售處方藥物而被定罪的個案。
 

記者及後向有關藥房查詢,深水埗的藥房負責人否認在顧客沒有醫生處方情況下出售含類固醇藥膏。觀塘的藥房職員亦指,若顧客沒有醫生處方,不會出售含類固醇藥膏,並指過往未曾被衞生署檢控。佐敦的藥房職員則以負責人不在為由,拒絕回應。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東網 05/07/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濕疹 , 類固醇藥膏 , 衞生署 , 處方藥物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受管制藥物 , 藥劑業及毒藥條例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病除外用類固醇遏皮膚...

2021 月 08 月 23 日

濕疹是困擾不少香港人的皮膚病。根據香港過敏協會指出,每5個人就有一個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患有濕疹者身體會出現一些皮疹,導...

劉澤星:父母、老師、校長均應思...

2021 月 06 月 04 日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指,雖然12至15歲人口佔全港人口比例不高,但相信下調復必泰接種年齡至12歲,有助建立...

藥到病除:嚴重濕疹生物製劑 6...

2020 月 08 月 31 日

香港過敏協會指出,每五個香港人就有一個人患有濕疹,又稱異位性皮膚炎。導致濕疹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因素,環境中會引致過敏反...

【濕疹藥膏】護理或發病用要分清...

2020 月 08 月 12 日

立秋已過,代表正慢慢踏入天氣乾燥的秋季,又是濕疹容易發作的時間,部分患者更可能因皮膚痕癢而無法入睡,非常痛苦!有些濕疹患...

夏日乾燥皮膚須保濕 尿素5%適...

2018 月 08 月 30 日

雖然香港夏天濕度高,但陽光紫外線、冷氣、泳池氯氣、海水鹽分,均會加劇皮膚乾燥而痕癢、脫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

藥問101: 應對濕疹

2018 月 07 月 26 日

藥問︰為何濕疹病情總是反覆?有何治療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