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致癌物污染129萬盒降血壓藥須回收 公院3萬病人服用【附名單】

標籤: 血壓藥 , 致癌物質 , 衛生署 , 醫管局 , NDMA , Valsartan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18 月 07 月 09 日

 

5款本港最常用的血壓藥因浙江提供的原材料受污染,被揭含有致癌物質,本港入口129萬盒,供應藥房、公院與私醫,公院有3萬病人服用。醫管局籲病人「食住先」,等下次覆診時處理。

 

有公院藥劑師指出,由於今次藥物污染的影響遍及歐洲及新加坡等亞洲地區,全球正搶購代替品,而且不排除更多藥物受牽連。

 

衛生署指令回收的包括醫管局有使用的Valtensin 80 毫克及 160 毫克藥片;而供應私家醫生及藥房的 Valtensin HCT 兩款藥片,及 Valsartan Stada 80 毫克藥片,亦要回收。 

 

5款藥的總入口量達129萬盒,供應醫管局、私家醫生及藥房,但沒供應衛生署及私家醫院。

 

衛生署解釋,該五款藥物的主要成分「纈沙坦」的原料,由浙江華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這批原料被發現含有可致癌雜質 NDMA ,故指令回收。衛生署至今未有接獲任何不良反應報告,該署呼籲正在服用上述產品的病人,不應自行停止服用藥物,應向其醫護人員諮詢意見。

 

醫管局公布,公立醫院目前約有三萬名病人獲處方Valtensin 80毫克及160毫克藥片。發言人引述專家稱,病人若倉促停藥,或會令病情惡化,故建議毋須停藥,留待下次覆診時,由醫生處方適當藥物。

 

兩間藥物批發商均已設立熱線(阿特維斯:3188 4288;港聯:2806 3112)回答相關查詢。

 

受影響產品如下:

產品 香港註冊編號 註冊證書持有人 入口數量
Valtensin 160毫克藥片 HK-61786 阿特維斯 35萬盒 (28粒裝)
Valtensin 80毫克藥片 HK-61787 阿特維斯 89萬盒  (28粒裝)
Valtensin HCT 藥片160/12.5毫克 HK-61784 阿特維斯 3萬4000盒  (28粒裝)
Valtensin HCT 藥片80/12.5毫克 HK-61785 阿特維斯 1萬7000盒 (28粒裝)
Valsartan Stada 80毫克藥片 HK-60794 港聯 8千300盒 (30粒裝)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表示,Valtensin是降血壓及預防心衰竭的藥物,形容該藥在公院及私家醫生診所是非常常用的藥物,而運入香港的所有批次均受污染。

 

據他了解,涉事的浙江藥廠製造原材料,因更改製藥流程,過程中使用溶劑時,與某些化學物質產生反應,產生致癌物,故藥物的原材料早已污染。

 

他又說,Valtensin可讓非原廠藥廠製造,包括歐洲的「阿特維斯」藥廠,而本港要回收的5款藥當中,有4款均由此廠生產,因此廠使用了受污染的原材料。他相信事件影響最大的地區是歐洲,歐洲仍在追查事件,相信新加坡等地亦受到影響。

 

他補充,這間浙江藥廠供應全世界的藥廠,不排除有更多藥物受到污染。

 

對於醫院管理局建議已獲處方5款藥的病人毋須停止服用,崔俊明認為,衡量過停藥而引起高血壓的併發症如中風及腎衰竭之風險,在這段時間唯一減低風險就是繼續服用,他形容「停藥反而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他相信該批藥的致癌物含量低,「但仍是有,要病人繼續服用,病人心理上也不好過」,若病人很憺心,可盡快安排由醫生更換作原廠藥,或同類另一成分的藥物。

 

但他坦言,由於事件正影響多國,「個個都搶替代的藥,供應都頗麻煩」。以他所知,現時香港未必有足夠的替代藥物供應。「出事這款(藥)香港用得最多,其他用得少的藥不會入太多貨,短期內替代品似乎未必夠3萬個病人使用。」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06/07/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血壓藥 , 致癌物質 , 衛生署 , 醫管局 , NDMA , Valsartan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其他相關文章

血壓藥Apo-Losartan...

2019 月 03 月 12 日

衞生署今日(11日)公布,市面四款Apo-Losartan高血壓藥物含致癌物,批發商主動回收。有藥劑師指出,Apo-Lo...

降血壓藥含致癌物 公院病人18...

2018 月 08 月 05 日

內地製的降血壓藥「Valtensin」(80毫克及160毫克,其藥用成分為纈沙坦),含有致癌物質,衞生署上月指令香港兩間...

公院換降血壓藥影響12萬人

2018 月 06 月 04 日

醫管局由本月起陸續為轄下約12萬名高血壓病人,替換由拜耳藥廠生產的降血壓藥物「Adalat Retard(拜新同緩釋片)...

服降血壓藥勿自行增量

2017 月 01 月 18 日

香港大學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中心總監崔俊明昨指,公立醫院多達八成六十歲或以上患者,不少屬職業司機,憂降血壓藥控制不當可致血...

控制高血壓莫猶疑 3大盲點不可...

2017 月 01 月 16 日

陳先生患有血壓高已經有十年時間,自覺自己已經跟足醫生吩咐,每天準時食藥,注意飲食及定時運動。每次在診所覆診時,量度的血壓...

降血壓藥溝亂止痛藥 紅磡診所追...

2016 月 06 月 02 日

九龍中醫院聯網轄下紅磡診所發生溝亂藥物事件,63名病人受影響。該診所一名藥劑師於上周四(26日)配發病人藥物時,發現一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