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哮喘治療

慢性阻塞性肺病,你聽過嗎?

標籤: 慢性阻塞性肺病 , 慢性支氣管炎 , 肺氣腫 , 藥物吸劑 , 吸入器

2017月05月0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常見但又不能根治的慢性氣管疾病,包括了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它會令患者的呼吸道阻塞及收窄,導致出現呼吸短促的徵狀,如缺氧、氣喘、咳嗽等。嚴重的患者在休息時也會氣喘,影響一般日常活動,最後逐漸威脅患者的生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殺手。1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成因及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成因是吸煙(包括二手煙)和空氣污染。另外,長時間在工作環境中吸入煙塵及化學物,或先天性抗蛋白質酵素不足(與遺傳有關),亦會增加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2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發展緩慢,其症狀通常在40至50歲後變得明顯。3常見的症狀包括長期咳嗽、多痰、氣促(運動時情況惡化)、呼吸困難、體力及活動能力下降及出現缺氧情況,如嘴唇、手、腳呈藍色。

 

使用藥物吸劑幫助舒緩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會使患者的肺部組織受到永久破壞。在目前階段,此疾病仍不能治癒,只能靠戒煙及藥物控制病情,減低併發症風險。

 

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藥物有口服藥物及藥物吸劑。由於吸入式藥物是經氣管吸入肺部,直接到達支氣管,不但比口服藥物更迅速發揮效力,也能減少對其他器官產生的副作用。常用藥物主要為以下三種吸劑: β-受體刺激劑、副交感神經拮抗劑及類固醇。

 

β-受體刺激劑和副交感神經拮抗劑能鬆弛及擴張氣管,改善患者氣喘和呼吸困難的情況,而類固醇則能減輕患者的氣管炎症。使用類固醇吸劑後用清水嗽口,可減低其局部副作用如咳嗽、聲音嘶啞、鵝口瘡及其他口腔感染等。

 

近年,從部份醫學研究得知,相對於較舊款的混合型吸劑或單一藥物吸劑,一些較新款的混合型吸劑如「Budesonide+Formoterol」和「Aclidinium+Formoterol」能更有效地擴張患者氣管及減低慢性阻塞性肺病復發的機會。4, 5

 

吸入器的種類

吸入式藥物需要靠吸入器才能傳遞到患者的氣管及肺部發揮作用。現時市面上的吸入器主要分為以下三大類:

 

(1)定量壓縮吸入器:這類吸入器大多都需要手口協調能力才能正確使用,不少長者在使用上會遇到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市面上有不少類型的輔助器可供患者使用。

 

(2)乾粉吸入器:這類吸入器在使用上只需要靠患者深呼吸就能把藥物傳遞到氣管及肺部發揮作用,不像定量壓縮吸入劑般需要複雜的協調動作,於使用上比較方便。

 

(3)輕霧吸入器:這類吸入器使用壓縮空氣將液體的藥物轉化爲噴霧狀。由於霧化的藥物更幼細,因此能有效地深入肺部。

 

若然藥物吸劑不能有效地控制患者病情,醫生或會處方口服藥物如磷酸二酯酶4型抑制劑、抗生素及類固醇等作為輔助性冶療。

 

 

 

參考資料:

1.      http://www.who.int/respiratory/copd/burden/en/

2.      https://www.nhlbi.nih.gov/health/health-topics/topics/copd/causes

3.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15/zh/

4.      Singh D, Jones PW, Bateman ED, Korn S, Serra C, Molins E,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clidinium bromide/formoterol fumarate fixed-dose combinations compared with individual components and placebo in patients with COPD (ACLIFORM-COPD):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study. BMC Pulm Med. 2014;14:178.

5.      Larsson K, Janson C, Lisspers K, et al. Combination of budesonide/formoterol more effective than fluticasone/salmeterol in preventing exacerbations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the PATHOS study. J Intern Med 2013;273(6):5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