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肺癌ALK突變標靶治療

轉移腫瘤影響ALK陽性肺癌患者生活

標籤: 腫瘤轉移 , ALK抑制劑 , 血腦屏障 , 副作用 , 肺癌

2017月12月20日 作者:臨床腫瘤科 蔡添成醫生

轉移腫瘤影響ALK陽性肺癌患者生活  第二代ALK抑制劑協助患者渡過難關

突如其來的患癌噩耗,對任何人來說都不容易接受,再說ALK陽性肺癌患者大多年輕又沒有吸煙習慣;此病的復發率既高,並得經常面對腫瘤轉移至腦部的威脅,這類患者要應付的挑戰真不少。幸好,不斷發展的腫瘤治療為ALK陽性肺癌患者提供更多治療選擇,減少抗癌路障,讓患者能與癌共存。

 

ALK陽性肺癌容易發生腦轉移

2014年,家庭主婦王太(化名)因為咳嗽半年持續未癒而求醫,檢查發現她患上第四期肺癌,已影響右邊肺部及轉移至肺膜,腫瘤還帶有ALK基因突變。當時,適合她的治療方案不多,王太先接受了一年半的化療療程,腫瘤得以控制,惟至2015年底,肺部出現惡化,之後更感到骨痛,原來腫瘤已轉移至骨骼。當時她選擇繼續使用化療,再配合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處理骨腫瘤,情況尚算穩定。

 

後來她轉用第一代ALK抑制劑,病情也只控制了約一年便於2017年初惡化,不但肺膜及骨骼的腫瘤增多,造成咳嗽及骨痛等症狀,腫瘤還首次轉移至腦部。

 

臨床腫瘤科醫生蔡添成醫生表示,第一代ALK抑制劑雖能有效對付ALK陽性肺癌腫瘤,但患者用藥後,復發時大多會被發現有腦轉移,原因是第一代ALK抑制劑的腦部滲透率不高,於是腦內沒有足夠的藥量控制腫瘤,增加腦轉移發生的機會。

 

第二代ALK抑制劑令腫瘤縮小

面對腫瘤復發及腦轉移,王太並沒有輕言放棄,仍然與醫生探討各種可行的方案。由於王太曾經接受化療及第一代ALK抑制劑治療,剩下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案並不多,剛巧第二代ALK抑制劑阿來替尼(Alectinib)獲准臨床使用,一向以積極態度面對癌症的王太願意接受新的藥物治療。治療開始不久,她的腫瘤已經縮小,兩周後更不再受咳嗽困擾,骨痛情況也得到改善。最近的電腦掃描檢查顯示,她的腫瘤病情穩定。王太的生活也沒有受藥物副作用嚴重影響,還能夠經常往世界各地旅行,把握這個寶貴時間增廣見聞。

 

蔡添成醫生指出,王太使用第二代ALK抑制劑阿來替尼後腫瘤受控,顯示藥物不單能夠突破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令藥物有效進入腦部並停留,其他部位的腫瘤也同受惠於藥物的效力;與此同時,王太並沒有出現第一代ALK抑制劑噁心等副作用,可以擁有有質素的生活,這些結果都與大型臨床結果相若。

 

蔡添成醫生補充,過往放射治療是其中一個處理腦轉移的常用方法,現在有更多藥物可以幫助控制這類擴散,讓患者能夠選擇更好的治療方案,從而增加抗癌戰役上的勝算。

 

蔡添成醫生表示第二代ALK抑制劑能夠有效進入腦部之餘,也同時能控制其他轉移腫瘤,讓ALK陽性肺癌復發患者更有信心打好這場抗癌之戰。

 

(鳴謝 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NPM-HK-0083-12-2017

其他相關肺癌ALK突變標靶治療 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