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肺癌EGFR突變標靶治療

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三代EGFR-TKI

標籤: 肺癌 , 非小細胞肺癌 , EGFR-TKI , 表皮生長因子 , EGFR , 奧斯替尼 , 標靶藥物

2018月03月27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王卓倫藥劑師

肺癌是香港癌症頭號殺手,每年新症超過四千宗,而每年死亡人數則約三千六百人。肺癌主要分為兩類 ,分別是非小細胞肺癌與小細胞肺癌。治療肺癌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外科手術、體外放射治療、藥物治療及支持性的紓緩治療。

 

一般來說,醫生會以患者的肺癌細胞類型、腫瘤期數、腫瘤細胞分子或基因突變特徵及患者整體病情和身體狀況而制定治療方案。而藥物治療上大致分為化療和標靶藥物。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較傳統化療為少,較少影響骨髓造血細胞或免疫系統,適合用於某特定類型的後期肺癌病人。

 

以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氨酸激酶抑製劑(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EGFR-TKI) 為例,它是針對腫瘤上的表面蛋白,即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以干擾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傳遞信號給癌細胞來阻止癌細胞生長。

 

EGFR作為標靶藥物的靶點

非小細胞肺癌可引致不同類型的致癌驅動基因突變。包括中國和香港在內的七個亞洲地區,有高達50% 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呈現EGFR過度表達和發生基因突變,增加刺激癌細胞生長。

 

醫生在制定治療方案中,會為患者進行藥物靶點的生物標記分子測試,包括EGFR基因突變測試。如果在肺癌患者的腫瘤組織或血液中找到這些靶點,醫生則可為患者進行相應的標靶治療。而標靶藥物如EGFR-TKI,是以EGFR作為靶點來阻止癌細胞生長,令癌細胞凋亡。研究顯示,EGFR-TKI顯著延長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PFS),是針對EGFR敏感性基因突變肺癌的主要藥物。

 

現時EGFR-TKI口服藥物有四種,包括:

1)     第一代EGFR-TKI ꞉ 厄洛替尼(Erlotinib)和吉非替尼(Gefitinib)

2)     第二代EGFR-TKI ꞉ 阿法替尼(Afatinib)

3)     第三代 EGFR-TKI ꞉ 奧希替尼 (Osimertinib)

 

雖然第一、二代EGFR-TKI療效顯著,但較新的臨床試驗數據及治療指引均顯示,Osimertinib亦是一個合適的一線選擇。

 

第三代 EGFR-TKI的療效

大概有三分之二的EGFR晚期肺癌病人都會在使用藥物1-2年後出現抗藥性,以致病情可能出現惡化。雖然每個病人對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的原因不同,但大約 60%的EGFR-TKI抗藥性是與T790M基因突變有關。這個基因突變常見於正在服用厄洛替尼或吉非替尼的病人,而Osimertinib 正是一種能針對因T790M基因突變而產生抗藥性的口服標靶藥物。此外,有些病人在沒有受過任何治療的情況下也有T790M基因突變,所以Osimertinib亦是其中一個治療方案。

 

Osimertinib對T790M基因突變的癌細胞有很強的針對性,臨床研究亦顯示當中有高達90%的病人在使用Osimertinib後,腫瘤惡化情況得以控制,而且療效持續。Osimertinib與吉非替尼或厄洛替尼相比,更能延長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Osimertinib比以往的EGFR-TKI有更高的腦內功效,有效限制癌細胞轉移至腦部。Osimertinib的副作用也較輕微,主要包括腹瀉、皮膚、指甲、口腔炎及血液問題等。

 

晚期肺癌治療發展到今天的第三代標靶藥物,為病人在治療以及生活都帶來不少改善,而且標靶藥物相對化療來說副作用較小,在提高病人生活質量上有巨大的優勢。因此,我們期待未來更多新藥的開發以及臨床的研究,為肺癌的治療帶來更多突破性的發展。

 

(鳴謝 英國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參考資料:​

1)     Systemic therapy for advanc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with an activating mutation in the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 UpToDate

2)     醫院管理局智友站 – 肺癌 http://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Disease-Information/Cancer-In-Focus/Details/?guid=b28f47f7-d767-4fb0-9e13-3202e38d5334 (accessed on 07/03/2018)

3)     Tagrisso Product Information (effective 08/07/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