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認識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標籤: 白血病 ,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 CML , 血癌 , 標靶藥物 , 酪氨酸激酶抑製劑 , TKI

2018月03月29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什麼?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chronic myeloid leukaemia, CML),約佔所有白血病個案的 15%。香港患者以男性稍多,診斷年齡中位數為 49 歲。

 

白血病,又稱為「血癌」。有別於乳癌、肺癌等固體腫瘤,出現異常的並非器官細胞,而是骨髓的造血細胞和白血球。這些異常細胞生長快、壽命長,隨著病情發展,數目會比正常細胞多,並溢出骨髓進入血液,繼而影響其他器官。

 

白血病可以分為急性或慢性,視乎異常細胞的成熟程度。慢性白血病的異常細胞是近乎成熟的血球,但其對抗感染的能力比正常血球低,因而降低患者的抵抗力。慢性白血病惡化需時較急性白血病長,大部分患者可以正常生活多年,但不易根治。白血病又可以分為骨髓性或淋巴性,視乎異常細胞的種類。骨髓性白血病的異常細胞是骨髓的粒細胞,會影響淋巴細胞以外的各種血球。  

 

CML的病情會如何發展?

CML 的病情可以分為三期:慢性期 (chronic phase)、加速期 (accelerated phase) 和急進期 (blast crisis)。

 

大約有85% 患者於診斷時是處於慢性期。患者或會感到疲倦、冒汗、上腹飽脹和體重下降,或無特定症狀,只因身體檢查意外發現白血球的數目高於正常水平。

 

當進入加速期,患者的白血球數目會持續增加,而骨髓或血液內的前體細胞 (blast cells) 數目更會增加至 10% 或以上。另外,患者脾臟腫大、貧血、容易出血等症狀亦會加劇,此時,藥物控制的效果有限。如果缺乏有效的治療,病情一般會在診斷後三至五年內,或進入加速期後 18 個月內,惡化至急進期。

 

當進入急進期,骨髓或血液內的前體細胞數目會增加至 20% 或以上,腫瘤甚至會在骨髓外形成。患者對所有治療方案幾乎沒有反應。有見及此,防止病情進入加速期或急進期是治療 CML 的首要目標。

 

如何治療慢性期 CML?

過去控制或治療 CML 的方法包括使用化療藥物、干擾素和異體造血細胞移植 (例如骨髓移植)。

 

傳統化療藥物以減慢患者病情惡化為目標,可以降低白血球的數目,能達到五年的存活率約為 40%。

 

而部份低劑量傳統化療藥物若與干擾素同用,能透過減低異常細胞的生長和分裂,提升五年存活率至約 60%,但療程會帶來發燒、疲倦、頭痛、肌肉痛等副作用。

 

異體造血細胞移植是理論上唯一能根治CML的方法,但必須考慮與捐贈者配對的成功率及排斥反應等因素,五年存活率約為 70%。

 

時至今日,根據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 在 2017 年 10 月發表的臨床指引,三種酪氨酸激酶抑製劑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 TKI) 或統稱為標靶藥物,當中包括第一代及第二代的TKI,是慢性期 CML 的第一線治療方法。

 

第一代及第二代的TKI藥物副作用也略有不同。第二代的TKI引致水腫或肌肉抽筋的機會比第一代的TKI低,另外其引致白血球和血小板低的百分比也不高,因為第二代藥物或會影響患者的血糖、脂肪酶、膽紅素和電解質的水平,患者需要定期接受心電圖檢查和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以減低出現心律不正或動脈阻塞的機會。

 

如何檢測治療成效?

聚合酶鏈鎖反應檢測,或稱為BCR-ABL基因定量檢測,是評估患者身體內白血病細胞數目的其中一種測試方法,醫生能透過測試結果而評估患者對藥物治療的反應。當患者的BCR-ABL基因定量檢測結果,能達到近年醫學界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所制定的最新治療目標MR 4.5時,這代表着患者身體內引起白血病的BCR-ABL基因已下降至0.0032%或以下,幾乎不能被檢測的水平,表示着患者會惡化至急性白血病的機會極微。

 

有長期數據傾向指出中至高風險的慢性期 CML患者服用第二代TKI的益處較服用第一代的TKI多,能更快達至MR4.5。

 

CML 患者服藥有甚麼需要注意?

慢性期 CML 就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疾病,患者服藥的依從性 (compliance) 非常重要。良好的服藥習慣不但有助穩定病情,同時也能減低出現個別副作用的機會。此外,TKI 與不少藥物都有相互作用,患者服用其他藥物前,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現時,香港政府撒瑪利亞基金會為符合特定臨床準則及通過經濟審查的有需要病人提供藥物經濟援助。詳情可向醫院管理局之醫務社工查詢。

 

此外,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亦聯同藥廠推出藥物資助計劃,為有需要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在經濟上提供實質的藥物支援。申請方法及計劃詳情,可向惠澤社區藥房職員查詢。

 

(鳴謝 瑞士諾華製藥(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參考資料:

1.      Au WY, Caguioa PB, Chuah C, et al.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in Asia. Int J Hematol. 2009;89:14-23.

2.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CML).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s://www.cancer.org/cancer/chronic-myeloid-leukemia.html.

3.      Chronic myeloid leukaemia (CML). Macmillan Cancer Support. https://www.macmillan.org.uk/information-and-support/leukaemia/leukaemia-chronic-myeloid.

4.      白血病. 香港癌症基金會. 2015. https://www.cancer-fund.org/upload/booklets/file/2015%20Cancer%20Booklet%20with%20No%20HSBC%20Logo/Leukaemia%20Pdf%202015C.pdf.

5.      甚麼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香港血癌基金. http://www.hkbcfcml.org.hk/info/1.

6.      卓士峯, 劉大智.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之進步 - 治療及疾病監測. 台灣內科學誌. 2013;24:399-407.

7.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v2.2018.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Published Oct 19, 2017. https://www.nccn.org/professionals/physician_gls/pdf/cml.pdf.

8.      O'Brien SG, Guilhot F, Larson RA, et al. Imatinib compared with interferon and low-dose cytarabine for newly diagnosed chronic-phase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N Engl J Med. 2003;348:994-1004.

9.      Druker BJ, Guilhot F, O'Brien SG, et al. Five-year follow-up of patients receiving imatinib for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N Engl J Med. 2006;355:2408-2417.

10.  Hochhaus A, Larson RA, Guilhot F, et al. Long-Term Outcomes of Imatinib Treatment for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N Engl J Med. 2017;376:917-927.

11.  Cortes JE, Saglio G, Kantarjian HM, et al. Final 5-Year Study Results of DASISION: The Dasatinib Versus Imatinib Study in Treatment-Naïve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Patients Trial. J Clin Oncol. 2016;34:2333-2340.

12.  Hughes TP, Saglio G, Kantarjian HM, et al. Early molecular response predicts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in chronic phase treated with frontline nilotinib or imatinib. Blood. 2014;123:1353-1360.

13.  Hochhaus A, Saglio G, Hughes TP, et al. Long-term benefits and risks of frontline nilotinib vs imatinib for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in chronic phase: 5-year update of the randomized ENESTnd trial. Leukemia. 2016;30:1044-1054.

  

其他相關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